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2022年“四强马车”(一) “强工业 ”为甘肃发展提供硬支撑

2021-12-23 20:00:19 智能朗读:

《你好,2022!“四强马车”拉动甘肃奔前程》之一

编者按:

时届寒冬,蕴萌春潮。刚刚召开的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全省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2022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擘画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会议在全省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全省上下在本次会议精神鼓舞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确保各项发展任务落地见效,奋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即将展开的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加油鼓劲,为开创甘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氛围,本网评论《你好,2022!“四强马车”拉动甘肃奔前程》刊发后,得到有关方面的一致肯定和广大网友的广泛共鸣。网友认为,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准确把脉了制约甘肃发展的沉疴痼疾,为从根本上焕发甘肃经济的蓬勃生机开对了良方。照这个路子走下去,富民兴陇的美好前景,必将距我们渐行渐近。

今起,本网对“四强”行动逐一予以较为详尽的阐述。

强工业,之所以位于甘肃大力实施“四强”行动之首,在于工业对于甘肃的发展而言,地位实在太重要了。

产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产业链长、带动性广、吸纳就业和技术扩散作用强等特点,决定了工业注定成为激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产业部门。甘肃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龙头,是脊梁,是硬支撑,这一点毫不含糊。

有论者曾言,“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就是去工业化。其实对于甘肃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因此,任振鹤省长讲,要坚决破除“工业不重要”的认识误区、“工业不好搞”的惯性思维、“工业大黑粗”的路径依赖、“工业高门槛”的壁垒障碍,以高质量的工业产业带动全省经济换挡升级。

强工业,怎么搞?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缺乏实体经济强基固本,经济大厦就是立于沙堆上的空中楼阁。首先,要充分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鼓励企业通过创新驱动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其次,要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前行,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使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第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让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坚守主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激活力、强动力、聚合力,共同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这方面,甘肃近年来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对于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创新,是工业发展的灵魂所系。在工业发展中,如果说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尚有一个限度的话,科技创新则提供了没有限制的增长可能性。甘肃推动工业强省战略,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用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在这过程中,企业无疑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截至10月底,甘肃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26.03万户,累计达到200.66万户,其中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当仁不让会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力军。只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各类企业就会当好创新主角,“领舞”创新、“领军”市场。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有着契合市场需求、对接广大消费者意向的“特色价值”。在决死拼杀的无形市场竞争中,特色优势产业有着无可比拟的产品附加值,依此“杀手锏”而立于不败之地。在甘肃,风电、光伏发电、核产业等产业,在“双碳”战略的实施背景下,愈发显现得天独厚的强大优势;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在甘肃本就有一定的厚实“家底”,对这类产业进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重振产业,再现辉煌并非遥不可及;此外,甘肃的资源型产业,科技含量较高,矿产资源加工能力较强,诸如镍、铜、钴、钢铁等有色金属深加工,都具有相当的实力。总之,抓产业发展不可能平均用力、面面俱到,而要突出优势、靶向发力,以重点突破引领产业能级的整体提升。

眼光放得更长远些,一带一路建设为甘肃工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位处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重要地位,甘肃是通向中亚、西亚以及欧洲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能源输送大通道。充分发挥通道枢纽优势,推动工业企业与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甘肃优势产业一定会开拓更广阔的外部市场空间。

强工业,需要一钉一铆锲而不舍地扎实干,需要一步一步地稳步迈进,来不得半点凌空虚蹈的飘浮。省委书记尹弘强调,要把正确导向鲜明树立起来,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充分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的干事热情。甘肃有着传承“爱国、创业、求实、奉献”“铁人精神”的优良传统,以这种精神干事创业,必能创造甘肃工业新的时代辉煌。

特约评论员秦信芳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