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数字化基建”落脚点在于一个“实”字

2021-10-18 09:01:54 智能朗读:

数字化、智能化,正在成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最受重视的关键词。《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近些年各地基层政府“数字化基建”项目繁多,有些急着上马、赶着上线,产品难免“不实用、不好用、没人用”,最终闲置浪费,大笔资金打了水漂。在一波接一波的“App热”“大数据热”过后,不少基层干部抱怨“繁琐的数字化让大家更累了”。

好事为什么没办好?报道指出,一些基层部门为了体现“数字化”建设成果,不惜下大气力、花大成本,把“数字化基建”项目作为政绩工程来抓,政务公众号、政务APP、大数据公务平台、政务新平台、数字村务APP……看上去都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向上奔跑,大数据、区块链等时髦概念,能用上的全都用上了,结果却出现了“不实用、不好用、没人用”的尴尬局面。而其背后则是,脱离实际,一味追求创新,缺乏实用性,群众并不满意;半途而废,缺乏长远规划;重建轻管,后续无人维护。如,不少政务新媒体追捧媒体新潮,短视频也拍,问答社区也做,就是持续更新不易做到。有专家表示,之所以基层干部抱怨“繁琐的数字化反倒让大家更累了”,症结在于基层政府数字化转型普遍存在“痕迹形式主义”现象。

随着信息化技术加快发展,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大数据智能化将便民服务从线下转到网上,不断提高政治服务效率,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加快了进入“智慧政务”时代。据《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已提升至全球第45位,而在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上,中国表现则跃升至全球第9位。由此可见,数字政府建设正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创新政府治理和服务模式、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但是我们必须要注意到的是,虽然数字政府建设已初显成效,但整体来说还处在起步阶段,面对14亿人口和1亿多市场主体用户,网上政务服务仍面临着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法律制度尚需规范、业务协同能力有待提升,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区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须更好地优化完善等问题。

问题怎么解决?小马飞刀以为,群众的满意度是政务服务最直观的标尺,各地政务服务改革的各项措施,落脚点关键在于一个“实”字。群众是否喜欢,才是检验数字化政府建设成效的关键标准。改革不是“终点”,更不是摆设的“花架子”。服务者“为”与“不为”,“为”到什么程度,结果可能大不相同。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只是从技术角度为政务服务便民惠民创造条件,而如何做好服务,关键还是在人,只有需要站在群众的角度,从方便群众需求出发,办事流程能简化的简化,能合并的合并,没有必要的就取消,才能把政务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