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主流声音 教师节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2021-09-09 08:58:08 智能朗读: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当地一所公办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教育部门回应称,经调查,该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属实,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学校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初二年级家委会沟通,感谢家长对老师们的敬意和关爱,同时教育局明确要求教师不能接受家长的各种礼品,已通知学校要求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待这样的新闻?小马飞刀的理解是,家委会或许是出自于一种朴素的感情,因此计划购买的礼物不是很贵,是给每位老师买养生杯一个、鲜花一束。但是好心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办好事。原因非常简单,老师不能收礼。前不久,教育部就下发通知,决定自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你说你非要顶风作案,这不是添乱吗。

师生情谊,自古以来就是以纯洁真挚为标志。师与生之间,没有利益交换、没有施恩望报、没有尔虞我诈之类的杂质,有的只是纯粹的真情。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物、送什么礼物,成了教师节前夕很多家长讨论的话题,并逐渐演变为两难的道德考题。一边是家长苦恼送不送礼、送多少;一边是老师纠结收不收礼、怎么办。教师节异化为“送礼节”,成了家长和老师的“心结”。收了,违规;不收,有的家长会认为老师不给面子,进而会对自己的孩子“不照顾”,你说让人怎么办。

小马飞刀以为,老师们的工作非常辛苦,家长和学生想要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也完全合理。不过,这样的表达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如果用金钱、物质的方法感谢老师,反倒把单纯美好的师生关系弄得庸俗了。真正的尊敬是尊重老师所传授的知识与修养,是积极加入到培养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的努力中来。当然从社会层面来讲,过教师节是要在全社会倡导对老师的尊敬,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改善教师生活、真情帮助教师成长。

其实,孩子们非常单纯,一张卡片、一个拥抱、一朵小花,都能代表他们的内心,老师们也能真正体会到衡量自己价值的是感情而不是金钱。但是家长一旦介入,很多时候弥漫着的是一种功利色彩,这样的错位自然让人越来越尴尬无奈。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 没有几个老师是为了发财才选择的这个职业,绝大多数老师最希望看到的应该是孩子的成长和家长的尊重。家长与其投机取巧,还不如静下心来,留点时间,多陪陪孩子,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这或许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