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勤播爱国种 催绽爱国花

2021-09-07 08:39:11 智能朗读:

每年的9月,是中小学生开学季。中小学生每迎来一个新的学期,便预示着迎来了一个新的学习里程、成长阶段。它既是学习的新起点,又是生活的新起点,更是促进人生升华的新起点。讲好开学第一课,对中小学生学习、生活以及健康成长很有裨益。不仅我国曾于多年前已经从国家层面发文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就美国、俄罗斯等一些发达国家,也无一例外地早就通过不同形式,在开学的第一天对孩子进行相关有针对性的开学教育。由此不难看出,讲好“开学第一课”,对于一个国家所蕴含着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在这一重要节点、特定时刻,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其意义尤为重大。

虽说大家所了解和熟知的《开学第一课》,仅仅是一个品牌电视节目、一场大型公益性活动,但其背后所蕴藏的教育意义极其深远且宏大。学校、老师应从中解得其深厚的教育内涵之三昧,汲取其丰富的精神营养,将其转化为开学教育必讲课程,应用到学期初始教育之中,为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基树标,以作引领。

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开学第一课”,具有仪式性;讲好“开学第一课”,具有奠基性。重视讲好“开学第一课”,更是学校、老师(当然也包括社会)必须高度重视的责任赋予。学校、老师应抓住这一特殊时间,通过各式各样、多种形式力争把“开学第一课”讲好,给学生在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以及人生成长方面指明方向、定好基调和开好课业学习之头,以利于中小学生的学习与成长。

今年“开学第一课”,以讲爱国主题的话题为主更显适宜。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和老师应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契机,大讲红船故事、长征故事、革命故事和红色故事;讲革命先烈的故事、社会主义建设英才的故事、改革开放先锋的故事和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讲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故事;讲“时代楷模”、“时代先锋”等等的故事。用这些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勇于担当、舍生忘死、感天动地、催人奋进、功于社会、利于人民、奉献国家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教育孩子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孩子纯真幼小的心田里播下生发其爱国热忱的种子,从而激发孩子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眷恋、毕生敬仰和矢志报国的远大理想与奋斗精神。

勤播爱国种,催绽爱国花。常言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开出什么样的花朵,结下什么样的果实。上好“开学第一课”,应成为各地中小学校开学之后的一件大事,必须认真开展、切实为之。窃以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应通过大讲红色故事、革命故事、先烈故事、英雄故事、先锋故事、楷模故事以及爱党教育、爱国教育和党史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把中华民族传统的爱国思想和当今时代赋予的爱国精神深深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田,让其扎根、发芽和开花,并结出无愧于当今时代和有助于未来国家发展的丰硕果实。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