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让危害食品安全的人无路可走

2021-09-06 08:52:38 智能朗读:

先来看一个处罚结果:针对济南大润发省博店销售发臭隔夜肉问题,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后,8月28日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该公司违法所得17944.18元,没收相关肉品,罚款1371486.8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对5名相关经营管理人员罚款合计926552.95元。同时,将该店食品安全风险等级由A级调整为D级(最高级),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小马飞刀告诉各位,8月16日,《新京报》刊发调查报道《大润发超市特价肉之谜:有臭味的冲洗后上柜台,变质的铰馅灌香肠》,曝光了济南大润发省博店将隔夜肉、异味肉冲洗后特价销售,变质肉铰肉灌香肠的行为。报道一出,舆论哗然。《新京报》的社论指出:大型超市的门店视食品安全如儿戏,在变质肉“物尽其用”方面玩心机,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生命健康权的侵害,也是对食品安全大格局的破坏。《经济日报》的评论指出:如果企业不珍惜自己的品牌,不断消耗消费者的信赖,很容易被消费者所抛弃。坏了口碑,企业要想走得长远就难了。成就百年老店莫不如此,更何况是只有二十几年的大润发?《深圳特区报》的评论则指出:如果连食品安全这一最后的红线都破了,自弃者天弃之,其注定是要自生自灭的。

现在,处罚结果出来了。不仅企业被罚款,相关经营管理人员也被罚款近百万元,估计会肉痛一阵子。为什么要专门说到这一点呢?原因不复杂。在许多时候,就算企业损失再大,逼得老板要破产了,许多员工也无所谓,能捞一笔是一笔,大不了换个地方重新再来。

大多数情况下,食品安全问题并非难以解决的技术或经济难题。只要从业人员秉持最基本的道德感,严格按照食材标准选取,保持基本的卫生状况,问题基本上是可以避免的。但是这种自律真的是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加上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法律震慑力不足、裁判尺度不统一、责任主体认定难等问题,导致一些人在食品安全和自身利益的权衡中偏向了后者。

没有严格的监管和执法,很难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力。只有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惩处体制机制,严惩违法犯罪行为,才能强化对生产经营者的外部约束力,促进其内部管理能力稳步提高。这虽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却是强基固本之策。可以说,安全的食品也是“管”出来的,监管人员既要恪尽职守、当好“守门员”,也要发动公众积极参与、当好“监督员”。对违法企业要做到“处罚到人”,财产罚、资格罚、行政处分、刑事处罚多拳组合,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其他直接责任人等相关人员都要进行相应的处罚,绝不出现“漏网之鱼”。只有用法律手段,才让经营者熟知一个原则,让社会形成一种氛围:让危害食品安全的人无路可走。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