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要想不被骗 先管好自己的欲念

2021-08-28 08:39:18 智能朗读:

公司“被报名”参加免费的“优秀企业”评选活动,在“你追我赶”的投票竞争中被诱导花钱买票提高排名,钱越花越多,最终换得一个没用的“野鸡”奖牌。有报道说,陕西省华阴市警方最近破获一起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资金初步估计超过5亿元。这起案件揭开了一场自2018年开始、受害企业遍布全国的“野鸡”评选骗局的秘密。

网络投票的初衷不容置疑,可谓好处多多,利用网络投票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而且能更便捷传播活动信息、扩大影响规模,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参与评选,很自然的,是让评选更能接地气、聚人气。但是,时下的一些网络投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或者新的网络骗术。举个例子,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被亲戚朋友拉着网络投票的经历,即使心中有一百个不乐意,也碍于情面,点开页面投上一票。有网友套用网络流行语调侃:这辈子,你未必为一个人拼过命,但肯定给某个人投过票。去年底,新华视点记者揭批网络评比乱象,指出部分地区泛滥的不规范评比项目,透支政府公信力,牵扯基层公务员的精力,令企业不堪重负。报道称,有的地方“变相强制”基层公务员参与,甚至还发通知要求投票、点赞。一些企业也屡屡收到通知,要求赞助、参加并不情愿的评比排名,苦不堪言。

小马飞刀想说的是,网络投票一旦被骗子盯上了,那问题就更大了。去年11月南京就成功破获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件。该诈骗团伙先是由专门人员在网上收集商户信息,主要是店铺的图片、名称还有地址。通过技术手段生成可以用来投票的链接。然后给每个目标店铺快递一张活动邀请函,上面有二维码,扫码即可参与评选。为了提高活动的真实性,不法分子还会在活动页面安插一些“枪手”,通过后台操作增加这些“枪手”的票数,以打压真实商家的排名,刺激他们付费冲名次。估计此次陕西的这家企业,也是中了这个招。

自古以来,受骗这件事,大概有三个原因可以解释:一是傻善,二是心贪,三是技能太浅。当然,我们必须要注意到,电诈犯罪上下游已经发展成一条紧密关联、相互协作的黑灰色“产业链”,令人防不胜防。面对层出不穷的犯罪手法,只有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才能有效应对。需要强调的是,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无论披着怎样现代、时髦的外衣,骗术的基本公式永远都不会改变。这个公式就是,用诱饵让你尝到甜头,等你张大嘴巴一口咬过去,才发现自己的喉咙已经被锋利的鱼钩划破,吐不出,咽不下,只能乖乖地任由骗子宰割。只有擦亮眼睛,面对诱惑不动心,你纵然是千条妙计,我这里有一定之规,骗子能奈你如何?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