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重奖举报人 构建市场监管新格局

2021-08-27 08:39:05 智能朗读:

最高奖励100万元,这个数目不小吧。日前,市场监管总局、财政部联合印发《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并将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施行。《办法》以重金鼓励公众举报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每起案件的举报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需要强调的是,考虑到食品、药品等特殊领域专业性、技术性强,重大违法行为常常更隐蔽和不易察觉,还特别设置了“内部举报人奖励条款”。当然,《办法》同时也加强了对“假举报”“滥举报”等行为的监督管理,严肃规定举报人伪造材料、隐瞒事实、弄虚骗奖、诬告陷害等的后果及法律责任。

有奖举报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为了调动公众举报的热情,许多领域都推出了有奖举报。揆诸实际,只要真正实行的,有效举报都发挥出了积极效果。但如此高的奖励还比较少见。有评论指出,此次出台的《办法》,将有效激发社会监督力量更积极地共同参与市场秩序监管,值得肯定与期待。想想也是,我国市场主体多达1.44亿户,仅仅依靠监管部门“管”与“罚”,很难形成全面有效的监管网络。鼓励更多的人站出来,是形成社会共治的关键。有奖举报,必然可以提高监管的效率、精准性,让违法分子无处可逃。特别是“内部举报人奖励条款”,更具现实意义。正所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很多内幕往往是消费者和监管部门不了解的,只有内部人士才能掌握一手的信息,才有鉴别能力。鼓励更多了解内幕的人士举报企业不法行为,监管成本更低,监管效果更好,可以帮助监管部门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精准开展执法活动。这类举报人被形象地称为“吹哨人”,哨声一响,自己也容易暴露,进而遭受打击报复。要知道,对举报人的“保护”比“奖励”显得更为重要,倘若举报人的人身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奖励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举报人即使得到了“重奖”,可要是再遭遇到被举报人的打击报复,其举报的“成本”则远远不是举报奖励所能够弥补得过来的,其举报的积极性也会随之一落千丈。因此,“内部举报人奖励条款”,无疑为他们消除了举报风险,解除了后顾之忧。

当然,要使《办法》落到实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在保护举报人身份信息方面下功夫;比如在创新举报方式的基础上,简化领奖程序与领奖方法,不一定非要举报人到主管部门核实信息后面对面领奖,可以采取匿名转账及代缴税金等多种方式,进而让“有奖举报”实现真奖快奖。同时,对那些向被举报单位“通风报信”或“泄露举报人身份信息”的公职人员,要按相关规定予以严厉追责和惩戒。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市民既然选择举报,无论与其个人利益是否直接相关,接到举报的政府部门所要做的,是按照举报的线索去认真调查处理,做到了就是尽职尽责,否则就是失职渎职。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