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向恶意商标抢注坚决说不

2021-08-25 09:02:58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东京奥运会闭幕后,另一场商业上的竞争仍在持续。当我们为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欢呼喝彩时,这些奥运健儿的名字却成了某些企业和个人的“财富密码”。近日,个别企业把“杨倩”“陈梦”“全红婵”等奥运健儿的姓名进行恶意抢注,引起恶劣影响。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及时出手,依据商标法将“杨倩”“陈梦”“全红婵”等109件商标注册申请予以快速驳回。

小马飞刀注意到,对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出手,舆论普遍认为是大快人心之事。

在当今商品经济社会,抢注商标已经成为商界一种惯性动作,因为抢注了某种商标,就等于抢占了市场先机。然而,商标不是想抢注就可以抢注的,一些恶意抢注行为,已经涉嫌违法。比如,根据商标法规定,“不以使用为目的”“侵害他人在先权利”和“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等诸多情形都可能构成恶意抢注。恶意抢注行为,已经成为违背公共道德、破坏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公平和稳定的一大公害。举个例子,去年疫情暴发后,从2月初至3月底,国内多地出现申请人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火神山”“雷神山”及包含“新冠”“李文亮”“钟南山”等字样申请注册商标,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与热议,也激起了不小的公愤。所幸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驳回了“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商标注册申请,并首次公布对1000多件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管控。还有两年前,有位短视频网红因为名字惨遭抢注,被商标持有人要求改了自己使用了22年的真实姓名,否则以其真实姓名注册运营的所有网络账号平台都将接到要求封停号的律师函。一些企业迫于无奈,只好自己先“抢注”。比如,阿里巴巴注册了“阿里爸爸”“阿里爷爷”“阿里奶奶”一家子;小米注册了“黑米”“玉米”“爆米花”……看似段子的背后,深刻折射出企业所面临的极大困扰与无奈。

有数据表明,2018年至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累计驳回的恶意抢注和囤积商标注册申请就超过了15万件。可以说,治理抢注,刻不容缓。需要注意的是,商标恶意抢注的法律后果非常轻,无非就是驳回申请、不予注册;或者是已经抢注成功的商标被宣告无效。缺少对于惩罚性措施与赔偿责任方面的规定,因此这两项法律后果的实质是,抢注者未能得到原本就不属于他的东西,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损失,甚至在此期间他很可能已经利用被抢注的商标的市场价值而获益颇丰。怎么办?只有通过提高处罚标准,探索失信惩戒,倒逼其从源头对恶意抢注商标说不,只有这样,才能维护良好的商标注册申请秩序,否则,这个社会的商业体系真的会乱套的。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