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创建书香家庭 传承良好家风

2021-08-24 08:45:52 智能朗读:

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是由一个个家庭组建起来的。国家、国家,国和家紧密相连,休戚相关;国家的文明进步,离不开书香家庭的潜移默化、馨香熏染。有了一个个书香四溢的家庭,才会有书香四溢的中华民族;有了一个个持续不断传承良好家风的家庭,才能构筑起整个中华民族整体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和文化事业的经久不衰以及国家的繁荣昌盛。

书香从何而来,来自书籍,产生于阅读,得益于家教。别林斯基说:“书是我们时代的生命。”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书籍所起的作用可谓大矣。“书是我们时代的生命”,何尝不是家庭的“生命”?在数千年来的中华民族传统家庭中,教育子女读圣贤书,读利民安邦之书,让“书香”沁润门庭、善化心灵和砥砺人格,历来是家教家训首选。在社会发展进入我们这个时代,书香家庭更应进一步地积极创建、发扬光大;良好家风,更应大力弘扬,接续传承,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当今时代。

众所周知,创建书香家庭,不仅有益于良好家风的传承,而且对整个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因为,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形成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每个家庭成员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奠基之石;传承良好家风,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推力和具体表现。当然,也是建设文明家庭、文明城市、文明国家的必然要求。往深里说,也是从严治国、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历史和现实不断告诉我们,良好的家庭教育,良好的家风传承,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观,生发并激荡成时代新风尚和历史大潮,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快速发展。当前,在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关键时期,更应以创建书香家庭为基础,以传承良好家风为引领,以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重要途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良好的家风成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使每个公民都能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增强担当作为的社会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磅礴精神力量。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那么,家风应该是能使一个人终身受益的“祖传法宝”,传承好家风,也应是一个人义不容辞的家庭责任。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每个家庭成员都应以身作则,起好带头模范作用。因为家风的好坏,不仅会影响到一个家庭,它还会影响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普遍形成,甚至会影响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构筑。

创建书香家庭,传承良好家风,是兴家之本,强国之策,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文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基础工程。良好的家风有利于培养齐家好男、为民俊彦、治国英才。因此,注重良好家风的传承,是家庭之需、时代之需和国家之需。希望每个家庭都能积极创建书香家庭,传承良好家风,让书香家庭、良好家风惠及家庭家族,造福人民国家。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