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驴友”的任性不能由公众买单

2021-08-17 08:44:08 智能朗读:

徒步越野途中遭遇暴雨和山洪,16名“驴友”被困林区,报警求救后才被救援脱险,惊魂未定的他们还收到了每人5000元的罚单。有报道称,近日,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依法对16名违法登山者首次开具罚单。16名“驴友”之所以被罚,是因为他们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故意躲避监控设备,翻过防护装置逃避管理,造成了非法进入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事实。

这样的处罚有法律依据吗?当然有。我国《旅游法》规定,“旅游者违反安全警示规定,或者对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暂时限制旅游活动的措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不予配合的,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国家《自然保护区条例》明确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此次事发地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地林草部门和该保护区于2017年4月就正式发布《封山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擅自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登山、捕猎、放牧、采摘等活动。“公告”中还言明将对违规进入保护区活动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查处;因搜救行动产生的一切救援费用,由被救援单位或个人承担。

近年来,“驴友”结伴出行越来越频繁,因为经验不够而导致遇难的人也很多。但沉重的代价,并未形成足够的警示价值,一些人反而竞相前往。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多数救援事件中,我们都会将重点放在“人没事就好”的结果上,而忽略了救援的性质。要知道,救援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甚至给施救者本人带来生命危险,而这些成本也正是宝贵的公共资源。客观来说,生命至上,对遇险“驴友”施救是公共规则。公民陷入危险境地后,有获得救助的权利,政府部门应履行救助义务,这种权利与公民是否违法违规无关。正因为如此,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是“驴友”求救,都会得到当地政府、社会组织以及公民的积极响应,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但政府的全力救援,不等于“驴友”自己没有责任,不用为自己行为负责,我们同样需要为“驴友”的探险行为及被营救的代价制定相关的规则。需要强调的是,提高违规成本也是从反面督促公民更好的遵纪守法。

写到这,想起去年的一件事。去年9月初,一名中国徒步旅行者鲁某在途经布基纳法索东部城市法达恩古尔马时身患疟疾,病情严重,当地医院联系了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使馆请中国驻布医疗队为其提供了指导和协助。9月3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劝告徒步旅行者快返航,称其前进的方向不是家。使馆的文章写得情真意切:“勇敢不是鲁莽,特立独行也不是生活的全部。在体验各种痛苦和困境中磨砺意志,提升对人生价值的感悟并不意味着以生命为赌注去试探危险的边界。”

的确,学会敬畏自然是对生命的最好尊重和保护。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