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综合施策 落实“双减”

2021-08-17 08:41:53 智能朗读: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党中央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短视化、功利化问题,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问题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意见》还明确表示:“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由衷期盼和愿望所系。

近年来,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过重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因为它已经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影响到了每一个家庭,使得相当一部分家庭以及学生不堪重负,造成了严重的学生学习压力、家庭经济负担和家长精力负担,极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学生的健康成长,的确到了该动真彻底“减减”的时候了。

造成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过重问题的根源,在于“唯分数论”和“唯升学率”的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端正人们的传统教育观念和科学纠正当前“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即通过认真落实“双减”工作,采取综合施策,加强教育治理,真正将学生从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就像《意见》所要求的那样,切实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为重点,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目标,将本该属于学生自由探索、身心健康发展的时间还给学生,使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充分发挥其兴趣和特长,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真正体会到学习的愉快、童年的幸福,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国家之基,民生之本;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育人成才,建功国家的重大国策。“双减”工作既是保障教育国策顺利实施的指导方针,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更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有效举措。

“双减”可以说是教育领域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政策的规范引领,各地教育部门的认真作为,又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唯有以《意见》为准则,结合实际情况,兼顾校内校外,采取专项治理与长效机制建设,并统筹家庭、学校和社会力量,通过各方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才能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这项民生工程、社会问题。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