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向网络暴力坚决说“不”

2021-08-16 08:38:48 智能朗读:

北京时间11日晚,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上海市公安局案(事)件接报回执》以及公证书首页的图片,并配文:“已公证,固定证据。已报案,请求追究刑事责任。下一站,人民法院。”疑遭网络谣言抹黑的她报案请求追责。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战绩不佳,一时间,各种质疑声扑面而来。在诸多的抹黑言论中,包括了给朱婷戴着队霸、与队友不和、女排出局得罪人、接代言影响状态等等的帽子。说句实话,对于输球大家沮丧可以理解,但虚构谣言故意抹黑朱婷的做法于情法皆不容。

由此,小马飞刀想起了一个词:键盘侠。一般来说,键盘侠是指部分在现实生活中胆小怕事,而在网上占据道德高点发表个人“正义感”和“评论”的人群,最早源于《人民日报》2014年6月4日一篇《激励见义勇为不能靠“键盘侠”》的时评。“侠”在武侠小说中原本是指那些行走于江湖中行侠仗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士,而在如今的网络平台上,也存在着大量的“侠”,但其含义已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键盘侠已是一个充满贬义的词汇。他们看似是“正义”的化身,游走于社交网络,批判各种不良现象,实则是真正的刽子手,用语言暴力来肆意宣泄,杀人于无形之中。对于这种伤害,鲁迅先生在《论“人言可畏”》一文中对此有过深刻的论述和批判。一代名伶阮玲玉便是不堪舆论的质疑而黯然离世,最后留下“人言可畏”的遗言,这事实上就是一个滥用话语权的极端的例子。

针对一些热点事件,网民“习惯性”进行某些联想、揣度、臆测,可视为正常行使表达权、监督权。但如今网络上乃至现实中出现的某些不和谐场景,则清楚地暴露出极少数网友不怀好意的围观心态,或为猎奇而跟风起哄,或蹭热点事件发泄自己的阴暗心理,或出于刷流量而有意混淆视听、浑水摸鱼,以“吃人血馒头”为乐事,极尽造谣、炒作、煽动之能事,污染了网络舆论环境,威胁着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谐,表现出的冷血和野蛮无不令人愤慨。

网络暴力是网民在网络上的暴力行为,是社会暴力在网络上的延伸,网络暴力的危害显而易见,如果不对其加以规范和整治,伤害的将是我们每一个人。怎么办?还是那句话: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直面网络暴力乱象需要更多“绝不退缩”。一方面应切实完善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有效提高“施暴”成本,将法治意识和观念转化为网民的法治自觉;另一方面,身处网络空间的每一个人若想获得自由表达的权利,也要担负起维护网络文明与道德的使命,为他人也为自己筑起安全的网络空间,让所有人远离网暴噩梦。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