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大胃王”卷土重来怎么办

2021-08-10 08:42:55 智能朗读:

《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已有两个多月,曾经风靡一时的“大胃王”吃播纷纷转型。然而,有媒体报道称:一些早期吃播摇身一变,以探店达人的形象重新出现,有的一口气点下店内24杯饮品,逐一插上吸管喝一口;有的自带直径近1米的盘子吃小龙虾、捧着鸳鸯火锅去买奶茶,令网友惊叹“这一顿够吃三天”。还有的转型博主,不搞量大惊人了,从食材惊人上“下手”:从深海巨章到魔鬼鱼,从骆驼鼻子到人工养殖大鳄鱼,什么都敢吃;有的博主甚至打起宠物吃播的主意,强迫宠物“大吃大喝”。

有北大博士在分析“吃播”现象时指出:“食欲作为人的基本欲望,是获得和占有对象的符号。在观看真实身体吃东西的动态呈现时,观众能从不同的心理角度获得快感。”想想也是,爱吃,是深藏在我们基因深处的求生密码。对美食的痴迷古今中外皆然。而且饭量大没什么不对,谁也不能说吃得多就必定是浪费粮食。但是很多“大胃王”吃的早已不是美食,而是流量。吃播作为一个“舶来品”,最早起源于2014年底2015年初在韩国网络上兴起的一档“美食真人秀”节目,具体来说,就是向网友直播自己吃饭的过程,依靠“吃相”的受欢迎程度获得“打赏”。但是这类吃播从诞生之初就带有天然弊病,因为主要是通过“颜值高”“胃口大”“吃不胖”来吸引流量。既要颜值高、胃口大,又要吃不胖,世上有这样的好事吗?如果不能吃出点新花样,粉丝为什么要围观打赏?为了求关注,“吃播”纷纷吃人们所不敢吃、不能吃、吃不到、吃不完……沈阳的王先生在成为“吃播”主播半年时间里,长期暴饮暴食,过量摄入高油脂食物,体重飙升至280斤。去年6月23日他在准备直播前突发不适,最终抢救无效失去生命。3岁女孩被父母喂至70斤做“吃播”的消息一经曝光便引发热议。70斤,这一同龄儿童正常体重2.5倍的数值,已经给女孩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今年5月,美食博主“阿壮锅本人”录制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法螺的视频更是让人震惊。这种为博得眼球、赚取流量赏金而不惜践踏健康,甚至违反法律的行为,不仅关乎个人与家庭,更考量着整个社会的价值观。

对于“餐桌上的文明”,中华民族一直以来有较为明晰的认知。从孔子的“礼,与其奢也,宁俭”到“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的家规传承,倡导节俭的文化价值观长期深植于民间。历史发展的绝大多数时候,社会主流对于铺张浪费的餐饮习俗都抱以反感与抵制态度。去年8月,央视批评某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浪费严重等现象后,各平台迅速响应,关停封禁了一批账号。但是也就是一年的时间,很多人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看来,只有继续加强对美食类直播内容节目的审核力度,杜绝餐饮浪费行为,才能让偏离理性的“吃播”回归正轨,共创风清气朗的直播氛围。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