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对炒作“网红儿童”坚决说不

2021-08-04 08:46:06 智能朗读:

日前,中央网信办启动专项行动,严查炒作“网红儿童”等行为。聚焦解决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

这个问题不是个小问题,的确需要认真管管。当然,“网红儿童”已然是一个全球兴起的互联网景观。一项调查了美国、英国和中国的3000名8至12岁儿童的研究显示,在小学生中,网红成为比宇航员更具吸引力的职业。近三分之一的孩子表示,他们长大后想成为网红博主,把直播和拍视频作为收入来源,只有11%的孩子说他们想成为一名宇航员。在国外某视频网站上,主打玩具评测的9岁美国男孩瑞恩·卡吉在2019年狂赚2600万美元,成为当年收入最高的博主。另一位7岁的韩国视频博主宝蓝,靠发布玩具评测和儿童短剧积累了4000万粉丝,许多作品播放量过亿。2019年,凭借Y视频网站上的收入,她的父母在首尔“富人区”江南区购置了一栋价值95亿韩元(约人民币5600万元)的五层豪宅。在我国,也有父母靠娃月入15万。短视频时代,由流量引发的“造富神话”,让一些人看到了“商机”:把孩子打造成网红,引来流量,实现变现。于是,有的家长利用孩子编段子,打着童言无忌的幌子,博眼球、赚打赏;有的家长制作表演脚本,靠哗众取宠求粉丝关注;有的家长毫无底线,让孩子大尺度跳成人舞……“儿童网红”俨然已成网络时代的新型消费品。某社媒营销投资人曾表示,儿童领域是他们相当看好的投资领域。短视频生产流程简单、制作门槛低、参与性强等特点,非常适合用来作为带货营销渠道,他们也会撮合一些厂商、直播平台和中小经纪方合作。再加上一些家长抵不住利益的诱惑,放纵自己的私欲,而不惜让孩子过度参与社交网络,甚至让身心俱疲的孩子“被迫营业”。

写到这,小马飞刀想起去年的“三岁女童被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一事。这个被父母起网名“佩琪”的孩子,没有动画片里小猪佩奇的同款快乐,早早以牺牲健康为代价,被迫营业,沦为父母的捞金工具。对此,有评论说,每一个“网红儿童”背后,都有一对敛财的父母和一个无所顾忌的平台。在利益诱惑面前,一些人的底线就是毫无底线。

网红“儿童化”危害不容小觑,不但会让孩子隐私过度暴露,而且还会造成价值观扭曲,形成“赚快钱”“出名要趁早”等错误观念,甚至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发育。只有多措并举,才能还未成年人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