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热点辣评 把父母从手机那里抢回来

2021-07-21 08:30:42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随着智能终端适老化改造的深入进行,互联网的门槛在老人面前变低了。更多的老人享受到互联网便利的同时,新问题随之产生。过去为人父母,最担心自己的孩子沉迷网络,如今情况出现反转,不少年轻人开始为自己的网瘾父母担忧犯愁。熬夜玩游戏、做饭刷视频、网购买不停……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38.6%。其中,有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个小时。

网络在老年人生活中的“越位”,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和子女对老年人关爱的“缺位”。当然,万物互联时代,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持。老年人也一样。远离了网络,或者对网络不熟悉,生活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困难,让老年人感到“无所适从”。有了网络世界,不仅会丰富、便利老年人的生活,也会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让不同代际的人之间有更多的话题。想想也是,老年人退休后空闲时间多,孤独感加剧,精神生活相对单调,而互联网正好提供了一个获取信息的窗口和在线交流的平台,可以帮助他们找到精神寄托,缓解孤独寂寞感。但是,任何沉迷都是有害的,尤其是在老年人身上,没有什么比“整天足不出户盯着屏幕”更伤身了。而且老年人对网络上的内容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不仅容易被各种伪科学迷惑,甚至稀里糊涂间就把个人信息泄露了出去,也因此成为了电信诈骗的重要目标。

有评论说,“脱网”并不现实,当务之急是合理引导并为他们提供更多差异化的选择。要知道,任何群体的尊严都不是单一的,而是存在于社会系统的平衡与和谐当中。从大妈跳广场舞引起的纠纷,到因让座引发的跨年龄冲突,再到老年保健品推销的“温情陷阱”,老人常处在社会联系的精神孤岛。而陪伴是破解老年人抑郁、孤独等问题的有效方式。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在研究制定涉及老年人的福利保障政策时,要同时考虑对老年人精神健康层面的关心,制定专门的措施。另一方面,在迁徙度高、生活节奏快的今天,老年人缺少陪伴的问题突出,子女们不能忽略对老年人的精神慰藉,要创造机会与老年人交流、相处。当然,借助社会力量对老年人进行精神慰藉,也是一种有效途径。子女多陪伴、加快建设老年大学,不断丰富社区老年类文体活动……尽可能创造条件为老年人社交、健身和学习创造条件,才能让他们有动力放下手机、走出家门,不给网瘾以趁虚而入的机会。

未来学家彼得·伊利亚德说得好:今天我们如果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每个人都将老去,今天的父母就是明天的我们,只有让他们有尊严的生活,我们才能保证自己能够优雅地老去。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