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不要让伪科学再害人啦!

2021-07-20 08:34:26 智能朗读:

不久前,“熟鸡蛋返生”论文引发网络热议,论文作者郭萍、印大民自称是“北京相对论研究联谊会”的成员,有较深的超心理学背景。那么这个“北京相对论研究联谊会”是个什么组织呢?是个未经登记,就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的非法组织。日前,北京市民政局执法人员向“北京相对论研究联谊会”负责人送达了取缔决定书,并责令其停止一切非法活动。

这个组织靠谱吗?小马飞刀告诉大家,去年,该联谊会曾批准制造永动机、宇宙飞碟、虫洞输通机、意念照相机、心灵感应机等设备。你觉得靠谱吗?

今天和大家说说伪科学这个话题。近年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理念、新名词、新手段层出不穷,广泛应用于互联网、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连骗子都想“分一杯羹”。举个例子,有人调侃,自从有了朋友圈,书不要买了,医院不要进了,朋友圈上什么都有;可真要信了朋友圈,那么也就什么都没有,连路都不会走了,饭都不会吃了。再比如,去年疫情期间,一批号称可以抵御病毒、预防新冠肺炎的商品在网络和实体店热卖,有的打着“高科技”旗号,有的则是人们熟悉的“老面孔”。这样的套路,与其说是“商业营销”,不如说是“借疫生财”。有评论就指出:伪科学大行其道,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民众普遍缺乏科学知识,一旦遇到问题,便轻信谣言。二是伪科学大行其道,堵塞了科学传播的渠道。民众对伪科学宣扬的所谓“科学道理”缺乏判断力,伪科学被广泛传播的后果,就是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甚至亲身实践,哪怕冒着生命危险。想想也是,人皆有欲望,或对物质,或对权利,或对情感。骗子正是抓住人们渴望健康、希望暴富、望子成龙等心理特点,从公众最思、最盼入手,从公众的弱点入手,打出一手“感情牌”,引发共鸣,为行骗打下情感基础。而后,利用新的科技名词为诈骗穿上“高科技”的华丽外衣,打着科学的幌子,行起伪科学之实。

民众有无科学素养,事关国家的未来。近年来,公众科学素养水平快速提高,但在不同人群中还存在不平衡现象。一方面,要向公众传播科学的思维方式,提高大家对科学类流言的“免疫力”,提升公民的整体科学素质。当然,这其中要注意改进科普的方式;既要传播科学知识,也要传递科学精神、思维和方法;既要陈述科研成果,也要呈现科学探索曲折的过程;既要点明科学家得出的结论,也要提供他们运用的证据。只有在真诚沟通中传递科学精神的内核,才能让公众真正拥抱科学,让科学进入主流文化。另一方面,必要的法律惩戒措施应该跟上,厘清那些混淆真相、颠倒是非、误导公众的流言,严惩谣言传播者,是非常有必要的。

只有让科学深入人心,伪科学才能无以遁形。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