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让更多“吨姐”变成“蹲姐”

2021-07-13 08:32:39 智能朗读:

近日,短视频平台上,“宝马占路虎车位被堵”的信息被众多网友关注。这则信息的大致经过是这样的:年初的时候,“吨姐”家的车位被一辆宝马停占,“吨姐”电话联系三日无果,气愤地开来自己的路虎,将宝马堵在里面出不来,一直堵了160多天。

当然这160多天,故事很多。比如被堵的宝马车主想用叉车强挪路虎,但“吨姐”在车内放置价值145万元的花瓶,阻止叉车;比如,宝马车主派人沟通,“吨姐”放藏獒,结果藏獒被毒死:比如,“吨姐”准备再购买一辆新轿车——揽胜,堵宝马200天,直到过年;比如,他们的纠纷走法律途径,已经过了一审,庭审时将直播……

情节曲折,堪比宫斗剧,吃瓜群众就像追一部爽剧。不过再好的大剧也有落幕之时。但是结局出乎意料。7月10日下午,淄博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通报称,网名“吨姐”的崔某某为博取眼球,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路虎堵宝马”的信息,引发网络热炒,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警方依法对崔某某处以行政拘留。

“吨姐”变成了“蹲姐”,挺好。小马飞刀想说的是,人多的地方机会就多,对于诈骗活动来说亦是如此。现在,短视频平台成了人们特别是许多年轻人的新宠,刷视频也成了一种全新的行为习惯。据相关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9.27亿,其中短视频用户8.73亿,占网民整体的88.3%。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短视频用户第一大国。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接触短视频平台的频率就日渐增多,这也就给骗子们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前不久,央视新闻揭秘了短视频内容造假套路。根据警方连续破获的最新几起案件显示:为了能有流量,一些视频发布者动起了歪脑筋,故意编造一些耸人听闻或境遇凄惨的故事拍成短视频,打着所谓真实见闻的旗号发布在网络平台上,博眼球涨流量,甚至利用大众的同情心骗取钱财。而且造假的技术不断翻新,规模不断扩大,已经从当初的个人行为,升级换代为团队合作,假戏真骗。

目前,假视频的违法成本相当低,很多假视频发布者只是下架了视频,或换个平台、换个“马甲”继续发布。造假视频越是容易取得信任,越是应该严厉打击。平台有责任把好审核关,阻断传播渠道,营造良好的内容生态;公众有必要提高鉴别能力,对违背常识、常情、常理的内容保持一份警惕之心,不盲目、不冲动、不轻信;监管部门有义务加强治理力度,分阶段、分领域、分专题进行重点排查,有的放矢,让清正之风常在、让法律警钟长鸣。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