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立法护航风情线“代言”兰州树形象

2021-07-09 08:32:55 智能朗读: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7月1日1起正式施行。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规划、建设、保护、利用和管理等被纳入法规保护范畴,这不仅有利于黄河风情线的开发、利用与保护,而且在提升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品位,展示兰州良好形象方面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条例》分设六章,共四十七条。重点明确了大景区的管理范围,建立组织协调和经费保障机制,确定了大景区管委会主体资格,明确其规划建设、保护管理、日常维护及监管处罚等工作职责。《条例》还明令禁止了诸如在大景区内抽打陀螺、甩响鞭、遛狗、践踏花坛、采摘花果、随地吐痰、乱刻乱划、便溺、乱扔垃圾、乱丢果皮、乱丢纸屑烟头和损坏休闲座椅、垃圾箱,破坏照明设施、健身器材以及占用滩地、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影响大景区观景、妨碍游览的不文明行为。

该《条例》作为我省市州率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旨在通过地方立法加强对兰州黄河风情线乃至黄河兰州段的保护管理。《条例》规定由大景区管委会对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进行统一管理、统一保护、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以补大景区缺乏系统性、连贯性、大局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大景区人文资源利用开发不充分,文化主题不鲜明;巨大的客流资源没有有效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问题。该《条例》的制定,可谓为大景区今后和长远发展把了脉,定了调,绘制了蓝图。尤其是在规划和开发特色旅游项目方面对相关部门作出要求,提出了大景区管理机构应积极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和夜游黄河特色旅游项目,规划设计黄河两岸城市照明景观,改善旅游服务质量,提高城市旅游品位的要求。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是省委、省政府主导成立的全省19个大景区之一。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依托黄河兰州段水面及河道两岸形成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金城兰州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也为我市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提供了一处绝佳胜境和必游之地。保护和管理好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不仅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部门的事,也是生活于这座既古老又新兴的文明之城的每位市民应有之责。唯有把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好了、利用好了、保护好了、发展好了,黄河风情线才能更好地为精致兰州“代言”。

有法可依,才能做到保护有力。在相关部门依据《条例》严格执法的同时,我们每位市民也应学好《条例》,遵守好《条例》,执行好《条例》,让《条例》真正为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日益向好、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把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建设好了,发展好了,其“代言”兰州的形象就更加靓丽了;靓丽的形象,才能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前来光顾打卡,才能助力兰州特色文旅事业的繁荣发展。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