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焦点辣评 让基层干部回归主责主业

2021-07-06 08:45:52 智能朗读:

先来看《人民日报》7月4日的一篇文章:6月16日一早,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袁家社区,前来办事、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疫苗接种、供水改造、新生儿医保……社区党委书记孙建云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忙个不停。他说:“虽然忙,但相比前些年,忙得不一样了。能为居民多办点事,值!”他说,如今为基层减负取得了实际效果,“会议记录薄了”而“民情日志厚了”。

一个薄了、一个厚了,折射出的是工作作风的变化。“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干部犹如行政体系的“神经末梢”,负担过重、动力不足将导致“神经末梢”失灵,影响行政效能和社会治理成效。现实中,我们常能看到,一些上级部门挂牌子、甩挑子过于随意,乡镇一级“一套班子,N个牌子”“一岗多责”等情况增多。事多了就抓不准主次,活多了就出不了成效。举个例子, 政务App和微信、QQ、钉钉工作群等的出现,为基层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过往很多需要当面交办的事项,如今借助移动互联网都可以实现远程办理,无论是时间抑或人工成本,皆大为降低。但是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为了工作方便,推各种各样的政务App,并且还要求专机专用,要求办事人员打卡留痕,结果办实事变成了网上办事,对群众办事变成了对上级办事;一些基层干部的手机上普遍装有七八个工作App,关注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每天若要认真完成App上的“留痕”任务,要耗费2个小时左右,还怎么把精力放在办实事上。结果是什么,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反正你也不来基层,也不看现场,我就秀秀图片得了。

小马飞刀以为,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线,最了解负担重在哪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发生在哪儿;最清楚哪些会议不必开、哪些文件不必发、哪些表格不必填、哪些材料不必报、哪些检查考核不必搞;最明白哪些问责处理不规范、哪些容错纠错不到位。落实基层减负,既要自上而下高位推动,也要自下而上“反弹琵琶”。要把减负的焦点对准基层干部的“累点”,让减负的重点投向基层干部的“痛点”,真正把减负做到基层干部的心坎里。

为基层减负,不是一阵风,也不是一日之功。需要警惕的是,一边在减负,另一边变着花样的“增负”。基层干部也是人,一天一夜同样只有24小时,花在会场和材料上的时间多了,走进群众的时间自然就少了。要让基层干事的成效显出来,就要让上级和下级各负其责,部门之间做好配合协调。用好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在主责主业上下功夫,避免压力“层层甩锅”;致力于机制创新,理顺条块关系,打破多头管理,让基层干部回归主责主业。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