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打造“红色公交”专线 赋能红色文化传播

2021-06-29 08:48:31 智能朗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建党百周年到来前夕,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国资委、兰州公交集团和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共同打造的“公交8路红色专线”亮相金城兰州,一趟别具风格的红色公交车,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和乘坐者关注的目光,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公交8路红色专线”车身以红色为主,车体上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标语格外醒目;车厢内的宣传主题内容以中国共产党党史、兰州公交发展史和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历史为主。其目的在于凭借公交车厢这个流动的宣传载体,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的行列中来,为传承红色基因和赋能红色文化积极奉献应有作为。

兰州公交8路车于1975年开通运营。一直以来,8路公交车担负着五泉山至大砂坪的客运任务。该线途经五泉山、南关十字、省政府、静宁路等城区繁华路段,是我市公交系统重要的营运线路之一。打造“公交8路红色专线”,旨在将市内红色教育资源串“珠”成“链”,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四史”宣传教育,普及和加强市民群众对我市红色文化学习的积极性与红色基因传承的责任性,让广大市民深刻认识我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艰辛不易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了解革命先烈浴血奋斗为我们留下红色文化的弥足珍贵。尤其是通过观看图文并茂的文图展示和听取志愿讲解员专业细致、绘声绘色的动人讲解,使乘客乘坐一次“公交8路红色专线”车,就能接受到一次红色文化教育,从而加深对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红色历史的深刻认知,并充分感知红色文化背后的民族情怀与精神力量,极大地激发市民群众的爱国热情。

“公交红色专线”的打造,为市民了解红色文化、学习党的理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更加充分便利、视听共享、个性化极强的宣传平台,是一个很好的红色流动教育“大课堂”。希望我市公交、文旅等相关部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公交8路红色专线”为开端,充分利用公交动力载体和丰富资源,打造出更多具有公交特色的党史学习平台,广泛展示兰州的红色资源、探寻兰州的红色历史、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学习氛围,让公交车厢成为学习党史的流动“大课堂”,真正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添加“红色动力”,赋能红色文化传播。

打造“红色动力”公交,赋能红色文化传播。兰州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历史底蕴,依托“建党主题文化车厢”这一流动的红色文化阵地,打造更多的红色公交专线,扩大党史宣传阵地,助力金城红色文化生生不息,是公交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公交人不仅应以常态化的形式将这项活动坚持搞下去,而且还应多行业、多层面、多部门联合起来,比如与水运、地铁等,形成地面、地下、水上全方位态势,让红色文化占据金城兰州的各个部位,形成一道道红色文化城市风景线,让市民在城市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红色文化展示,听到红色文化故事,这对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红色文化,使红色文化生生不息,将会起到很强的助力与推动作用。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