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主流声音 药品最高降99.40% 这样的“砍价”多来几次

2021-06-23 08:43:49 智能朗读:

《人民日报》报道说,日前,在渝举行的重庆、湖北、海南、云南、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常用药品联盟带量采购竞价议价现场,九名采购专家组成的“灵魂砍价团”,努力砍价,让群众用上价格更合理的药品。上述议价谈判只是其中一环,全天联盟带量采购进行完后,成果显著——平均降幅55.03%,最高降99.40%。

一次药品砍价就让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5.03%,最高降99.40%,这个数字真的让人吃惊。当然,这种吃惊越多越好。

药品作为医疗行为中最为重要的武器之一,在很多人心中几乎就是医疗的一部分,而医疗是保障人们健康权的重要手段。因此药价的变化很容易引发社会情绪和讨论。当然,不是说不能涨价,如果涨价行为是商家基于市场的供需关系的变化或成本和效益的综合考量,那这应该属商家正当权益,过多的指责就没有道理了。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的是,药品流通环节多,流通秩序混乱,挂靠经营、过票洗钱、商业贿赂屡禁不止,是造成药价虚高的根本原因。而且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是一个复杂的生态链,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博弈,哪一方都不愿意动自己的奶酪。只有打破既有利益格局,进行全链条、全流程改革,才能挤掉药价里的水分,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我们看到,一方面,随着城乡医保整合、“三保”统一管理的国家医保局成立,医保的战略购买力和谈判话语权大大增强。另一方面,国家医保谈判制度科学、透明、公正,医学、药学、药物经济学、基金测算、谈判等各领域顶级专家深度参与,采用各领域先进方法,收集药品临床数据,评估临床价值,进行药物经济学和基金测算,参考其他发达国家、亚洲国家和境外地区的价格,测算高价创新药费用对未来医保基金的影响,种种举措都做足了,才能合理评估,让药价回到合理的范围内。当然,监管也必不可少。今年4月,财政部网站发布了《财政部公布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公告》称,依据《会计法》,针对2019年群众反应的药价虚高的问题,对医药企业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摸清了药价虚高的原因,对19家医药企业的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在这次检查的医药企业中,包括国企、上市公司、民企、外资公司,被处罚的公司中不乏许多知名医药企业,检查范围涉及医药企业的各个类型,足以见国家对于打击药价虚高的决心。

最后想说的是,药价下降只是一个方面,还应降低看病总费用,包括药费、检查化验费、耗材费等。否则,就算是药费降了,如果其他费用高了、看病总费用没有实质降低,就会抵销药价下降的红利,影响群众获得感。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