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暑假体育作业”这个可以有

2021-06-22 08:57:34 智能朗读:

暑假就要来了,在各地教育部门发布的暑假通知中,“安排暑假体育作业”已经成为“标配”。教育部等1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中,也明确提出“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引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

这绝对是件好事。对于孩子们来说,只是在学校上好体育课还远远不够,放学回家后,进行必要的体育活动同样非常重要。但是在传统观念和教育管理模式中,家庭作业大多以书面形式出现,即便从增强动手能力的角度入手增加了实践作业等内容和环节,也大多仅仅是出于鼓励“动手”和“体验探究”的目的的“小动”,其不管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很少顾及并上升为体育锻炼和保障体质健康的层次。

需要强调的是,开齐开足体育课,不仅需要观念的转变,更需要实际行动的支撑。去年9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强调,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但是,在学业压力下,体育课改成文化课、自习课的现象时而发生,害怕学生受伤而减少体育课的情况也时有耳闻。而且,不少地区和学校的体育教师队伍存在缺口,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体育教师是当务之急。而提升体育教育的质量,还要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增设运动项目,让青少年能够拥有更多的个性选择。毕竟,体育教育不是为了应付各类考试,而是要把运动理念传递给青少年,帮助他们养成适合自己又终身受益的锻炼习惯。就拿学生体育家庭作业来说,一方面需要学校依据学生的生理成长特点科学设计,如果单单每天布置同样的跑步作业或者球类作业,恐怕时间一长孩子们也会陷入“锻炼厌烦症”。学校要精心组织,科学选题,让体育作业充满趣味性、多样性。另一方面,也需要家长监督执行好。体育家庭作业毕竟不像传统家庭作业那样可批可改可评价,多样性和个体性注定体育家庭作业不会有“标准答案”。但如果少了科学的督导评价干预,体育家庭作业会因为天气、家庭条件、学生惰性、家长配合不到位而流于无形。因此,学校要充分发挥家校沟通作用,积极引导家长参与体育家庭作业的“批改”,将督导评价的技术因素与人性因素紧密结合,让孩子们既体会到体育家庭作业的新颖多彩、趣味盎然,又能通过人性化的关注呵护和监督评价,实现体育家庭作业的落实到位,真正实现体能锻炼和体质健康的初衷与愿景。

从学生体育家庭作业设计来看,将体育回归于常态化、生活化,简便易行,操作灵活,不受器材限制,也易为学生及家长接受,不增加额外的负担。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