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给救护车让路不应该成为一桩难事

2021-06-16 08:37:34 智能朗读:

近日,一则“救护车载有病重儿童,前方教练车却一直不让路”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事发于广西柳州,一辆载有病重男童的救护车在行驶时,被一辆教练车挡在后面,救护车多次鸣笛请求避让,在鸣笛示意一分半钟左右,教练车仍未主动避让,被阻挡约4公里才成功超越。

事后,交警对涉事车主进行法治教育,并依法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可能很多人以为,开车的是不是驾校学员,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或者因为紧张再加上水平不行。但是小马飞刀告诉大家,当事人是驾校教练,是老司机了,出这样的问题实在让人想不通。

主动为救护车和其他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让行,既是最基本的行车常识和驾驶道德,更是交通法规所规定的必须。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在法律条文中,“应当”与“可以”对应,后者是授权性规范,可为可不为;前者却是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是强制性规范。大家都清楚,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对急救来说更容易理解。急救就是和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因为院前急救是急诊医疗体系的重要一环,各种急危重症、意外伤害事故以及各类突发的自然灾害,均需要在现场进行紧急处置,而后快速转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小马飞刀注意到,每次有类似的新闻发生时,舆论普遍认为,处罚力度太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通过,情节严重的,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但是现实情况中,却很少处罚到这个地步。那么,什么是“情节严重”,应该给出具体的说法。还有就是 很多人有避让的意识,就是不知道如何让,制定并向公众普及避让急救车的方法,教百姓如何“合法避让”也同样重要。最后就是礼让救护车产生的违章行为究竟该怎么处理,免罚的申诉手续是否简单,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最后想说的是,没有人可以预知明天和灾祸哪一个先到,谁都可能会遇到需要紧急救助甚至成为救护车内急待抢救的一员,为救护车让道实质上也是在“救赎”自己。换位思考一下,即便是没有相关制度处罚,作为机动车驾驶员,也应当给“生命通道”留下行驶的空间。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