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居民楼上养鸽子噪音气味让邻居崩溃 这事到底怎么办?

2021-06-04 08:37:32 智能朗读:

漫画:韩征

看着鸽子在蓝天中翱翔,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是当鸽子与自己为邻时,有的居民就会不胜其烦了。连日来,本报热线接到多起鸽子扰民投诉,主要反映鸽子毛满天飞、鸽粪到处拉、鸽声吵人,严重影响了邻居们的正常生活。如何处理这种矛盾,网友、鸽友、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投诉

小区有人养鸽子弄得邻里不和

“我们小区这家养鸽子,严重影响我们生活环境,半夜鸽子咕咕叫,吵得我们都睡不着。”居住在王马巷的秦先生反映,他所居住的地方一楼有人养鸽子,鸽子粪便到处都是,味道难闻。“隔壁楼阳台上有人养了三大笼鸽子,不下五六十只,鸽子平时在辖区内飞翔,随地拉粪便,遇到天气热的时候,气味更是难闻,还有苍蝇到处飞。”秦先生说,如果鸽子养在楼顶,也就算了,可养在阳台上,大家都要经过这里,本来也不想闹得大家不愉快,但实在是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由于扰民,他们也跟鸽子主人进行沟通,可对方态度不好,声称养鸽子是他的自由,又没养到别人家,影响别人什么生活。

家住金昌南路的黄女士说,她家楼上就有人养鸽子,鸽子的粪便不但对人体有害,而且还易传播疾病,甚至污染居民晾晒的衣物或食物等,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久而久之,因养鸽子而引起的主人与邻里之间的不愉快事情也时有发生,积怨越来越深。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希望养鸽爱好者多顾及他人,不要让自己的爱好影响他人,同时,小区管理者也应切实加强管理,共同构建和谐、文明小区。

鸽友

已经做了最大让步

已对邻居影响降到最低

减少养鸽数量,不占公共空间,定期消毒清理,固定时间放飞……养鸽爱好者认为自己已经做了最大让步,把对邻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家住双城门的蔡先生是一位十几年的养鸽爱好者,他家住7楼,为了养鸽子,把阳台一部分专门打造成了一个室内鸽棚,供养鸽人进出。不过,这个鸽棚打扫得很干净,除了里面有一些零星散落的羽毛,并没有看到其他污物,也没有闻到异味。“其实我们养鸽人也很无奈,把卫生做到最好,但依然很难获得邻居理解。”蔡先生说道。

李先生也是一名养鸽爱好者,他养的鸽子还参加过各类比赛。但是李先生最近也很郁闷,因为家里养鸽子,不仅家人不支持,邻居也会因为鸽子的叫声而投诉。没办法,李先生只好忍痛割爱将鸽子全部送回老家。“没办法,养鸽子就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所以只能把鸽子全部送回老家,农村地广人稀,可以让鸽子在那里好好安个家,每周末只要一下班,我就回老家看看鸽子。”李先生说道。

网友观点

城市养鸽子污染环境、噪音扰民

@LOKI2011说:邻居家养了几十个鸽子,每天早上咕咕咕地叫,还在我家阳台上蹦,怎么办!怎么这么没素质,都不考虑下别人的生活吗?哪位朋友有对付鸽子的办法啊,急求!

@冼勤7V说:养鸽子你在家养,别让他出来,邻居间只有2-3米远,味道、鸽毛、鸽子叫、鸽粪别让它去了邻居家窗台,没人管你!

@百度网友6fc37fc说:我家楼下就有一个养鸽子的,天天到处扑棱扑棱,上班不在家一天,我放阳台的花都能让鸽子破坏掉,鸽子老是飞进我家花盆里边把花都压坏,还飞在我们的窗户框上扑棱扑棱,感觉生活很受影响。

@风清扬Lcfdm说:你愿意养鸽子可以在你家屋里养,不行你放被窝里养,你吃鸽子粪都没关系,但你不能坑别人。

@发胖的饼饼说:我家对楼也养鸽子,我每次晒被子都有鸽子屎,你说我洗还是不洗,你赔还是不赔,人和人之间最起码的,我不影响你生活,你也别给我添麻烦是不是?不是你一句碍你什么事就可以自私无耻无道德的。

@开心d苹果说:养鸽本身没问题,但影响了别人生活,还无耻地视而不见,邻居都找到门上了,还一脸坦然就是不要脸了。

@哭泣的熊说:小区住户饲养了几十只鸽子,鸽棚搭建在阳台外面,应该属于违规搭建。这些鸽子每天咕咕叫,吵得人睡不着。而且鸽子在小区里乱飞,弄得居民的阳台上、晾衣杆上等地方都是鸽屎、鸽毛。窗户根本没法开,因为开了就是一股难闻的臭味,夏天更是臭气熏天。

@兰州秦岭说:王马巷75号,有户人家在楼房窗户外面养鸽子,鸽子是好动物,但是鸽子到处拉屎,太恶心了。去年,社区让拆除窗户上的护栏,邻居们都拆了,而这户人家的鸽子笼还在,这是为什么?希望有关部门帮忙协调,让养鸽人换个地方养殖,还邻居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嘻嘻说:别人打开窗户都是一股清风一抹阳光什么的,我打开窗户,看到的不是鸟食儿就是鸟屎……楼上在窗台护栏上养鸽子,弄得我的窗台跟他们家鸽子的厕所似的!!忍冬天、春天忍了,夏天可怎么忍!

律师

侵犯相邻权

应承担相应责任

甘肃陇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峰治表示,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作为饲养鸽子的业主,不应给相邻方的生活造成妨碍或损失,如鸽子噪音、粪便等,形成对其他业主相邻权的侵犯,应承担相应责任。同时,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如果鸽子对他人的人身及财产造成损害,饲养人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王峰治认为,市民饲养鸽子应该守法饲养,职能部门也应该依法履行监管和取缔、拆除等职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苏晓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