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陪伴不仅仅是在儿童节这一天

2021-05-31 08:40:24 智能朗读:

放假肯定是件好事,但是有些假日让人挺纠结的。

按照规定,儿童节(6月1日)为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可孩子们放假了,但家长们却还要工作,谁来照顾孩子,让很多家长陷入了两难。近年来,儿童节家长放假的呼声并不少见,每到“六一”前后都会掀起一波讨论热潮。当然,现实中,不乏一些企业在儿童节给有孩子的员工放假1天。不过,绝大多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在这一天并不放假。

孩子需要陪伴。不言而喻,孩子最需要的陪伴者是父母,对孩子健康成长而言,父母陪伴的重要作用,是任何其他形式无法替代的。几年前,有媒体调查显示,86.6%的受访家长认为,养好孩子,陪伴比“砸钱”更重要。而孩子们的答案也是出奇的一致: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公园玩,我希望爸爸能陪我一起去看一场足球赛,我希望你们可以陪我一整天……

实际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儿童节给父母放假的做法。比如,新加坡除10月1日是当地的儿童节,孩子和家长同时放假。日本一年有3次儿童节,其中5月5日全国放假一天。西班牙儿童节,全国放假一天。英国、瑞典规定,“六一”儿童节母亲可与孩子一同放假。但是在操作尚无时间表的当下,我们一方面可以去探讨儿童节家长放假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完全可以有更多的措施去创造条件,人文化管理,让家长们能在这一天多陪一下孩子。比如家长们如果带着孩子上班,管理者可以宽容一些……

最后想说的是,只要家长细心关心,孩子天天都过儿童节。如果家长平时不注意陪伴孩子,就算儿童节给家长也放假,还是治标不治本。算起来,中国家长对孩子的付出不可谓不大,从补习班到学区房,从中考到高考,丝毫不敢松懈。然而,付出并不意味着陪伴。“寄千金,不如寄一人归”。孩子们最需要的礼物是父母的陪伴。相比于各种物质上带给孩子稍纵即逝的快乐,唯有父母的陪伴,才能给孩子留下恒久爱的记忆。那种被呵护和宠爱的感觉,那种“手心里的宝”的幸福,都会成为每个孩子一生中最甜蜜的记忆。陪伴,是触碰孩子的心灵、引领孩子的脚步,是郑重的心态、尊重的姿态,是情感的交流、情绪的分担……有的家长平时忙于工作打拼、交际应酬,很少留出时间和孩子相处。即使陪孩子玩,也往往是孩子自己玩自己的,家长在一旁翻手机,很难和孩子有思想和情感的交流。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