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热点评说 有些“黑科技”就是来骗“智商税”的

2021-05-27 09:07:11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5月是不少地区中考体测的考试时间,最近,号称专门为体育中考量身定制的体测鞋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从各大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里铺天盖地的广告中可以看到,体测鞋被商家称为“提分黑科技”,不仅“跳远、跳绳、跑步都适用”,而且只要穿上就能“迅速提高体测成绩”,跳远成绩最高可提升25厘米,跑步成绩最高可提升40秒钟。然而,记者发现市面上许多“体侧鞋”不仅达不到宣传效果,还存在开胶、开线等质量问题。

其实不仅仅是体测鞋。“抓住长高季,错过等一年!”3月到5月历来被视为长个儿的“黄金期”。在电商平台上,商家俨然已经嗅到商机,纷纷推出钙锌咀嚼片、助力增高贴、增高拉伸机等五花八门的“增高神器”,宣称可以“激活骨骼二次发育”,实现“快速长高5到20厘米”,适用年龄上限甚至达到44岁。

由此,小马飞刀想起一个词“智商税”。当然,在“套路化”营销防不胜防的今天,一个人是否被骗与“智商”真没多大关系。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所接受信息不一样,决定了每个人对各种形形色色骗局的“抵抗力”有很大的差别。需要指出的是,商家也很“聪明”,就拿体测鞋这事来讲,我们不能仅仅怪罪家长们对伪科学辨别能力较低,从心理学上看,很多人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的念头去购买的。不良商家就是吃准了家长们的这些心理,怎么玄乎怎么吹。当强烈的需求遭遇知识的短板,不少人难免被夸大其词的虚假信息遮蔽双眼,从而被收割了“智商税”。

长期以来,一些虚假广告屡禁不绝,与处罚力度过轻、执法不严有关。几百元、几千元的处罚,相对违法广告的获益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难以形成有效震慑,更让少数人铤而走险。俗话说,重典治乱,猛药去疴。面对虚假广告这个沉疴痼疾,必须整合力量、重拳出击。特别是解决互联网时代的新问题,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治理手段。面对互联网违法虚假广告,传统的突击整治、消费者投诉、相关单位自纠自查等方式难有长效,需要综合施治。市场监督、网信等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形成联动机制,加大对“伪科技”产品不实广告的监管力度,特别应严肃清理以“伪科普”形态出现在网络视频、社交平台的不实广告信息,以防止忽悠欺骗消费者。处罚要从严。相关执法部门应对以“黑科技”的忽悠骗术“黑”顾客的不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取缔的要取缔,该列入“黑名单”的要列入“黑名单”,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买卖契约,做到诚信经营。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