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迟到一次罚款千元 企业不能如此任性

2021-05-24 08:44:01 智能朗读:

“迟到或早退30分钟以内,每次罚款1000元”,这样的《员工手册》合法吗?日前,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20年十大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审判和仲裁情况。其中,2020年5月,某文化传媒公司以廖某开会迟到、工作任务未完成为由多次对廖某进行罚款。后廖某起诉到法院,要求公司返还罚款。法院判决企业返还对廖某的罚款。法院认为,该公司依据公司规章制度对廖某处以罚款的数额高于廖某工作期间所获得的劳动报酬。明显有违公平原则,不具有合理性。

职工迟到、工作任务未完成该不该管,这本来不是一个问题,当然要管,要不然不就乱套了。但是怎么管,不是你企业自己说了算,而是要依法依规管理,法治社会,由不得任何人胡来。举个例子,现在“996”已经成为一些企业的职场规则。“996”,顾名思义就是早九点晚九点,一周上六天班。一天到晚呆在公司,这已经是够懊恼的事了,更懊恼的是,如果有微词不接受,还会被扣上不爱公司,没有奉献精神的大帽子。有评论说:一提到“996”,老板一个个义正辞严,仿佛谁不接受谁就是公司的罪人。一些企业将“996”工作制描述成员工精神的体现,可是,当一个员工需要牺牲大量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牺牲大量私人空间,这是否也是一种不人道呢?虽然很多公司动不动喊出“以公司为家”的口号,但不得不承认,公司永远也取代不了家庭的角色,同事也永远不可能是家人。自愿加班当然是种精神,可如果是长年累月,长时间、大范围的加班,这就不是正常现象,很难用精神来解释,很多时候它只是在某种压力下作出的无奈之举,并非出于自身的意愿。想想也是,说的再好听,还不就是企业对利益的原始冲动,骨子里就是一种压榨。更为可怕的是,许多时候,基层员工为了工作不敢揭露这些丑行,忍气吞声,反而更助长了企业主违法气焰。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都想使自己发展得更好,并以企业文化为内核,而形成内在的强劲驱动力,这当然是企业最佳的愿景设计方向。然而,企业文化的内核在于符合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和对相关法律规定的尊重与执行,同时,还要融合于人们对健康美好生活向往的诉求之中。换句话讲,企业对员工的管理,一定要合法合理,走人性化的路子。当然,劳动者合法权益被束之高阁,或时时受到侵害,不外三个原因:一是就业难的现实条件下,企业有意漠视职工权益以追求利润;二是政府部门监督不力;三是劳动者自身缺少维权意识。要想使劳动者权益得到切实的尊重和保护,需要整合多种力量开展综合治理,如通过个案处理矫正侵权行为,通过执法检查发现和处理违法企业,借助新闻监督揭露违法现象,等等。只有法治的阳光照进用人单位,才能促使它们建立起文明健康的企业文化。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