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主流声音 营商环境评价也能花钱买?

2021-05-21 09:14:45 智能朗读:

针对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乱象,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日前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查处,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的“利益链条”,严格禁止借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之机,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参会费、培训费,严格禁止以提升名次、颁发奖项为名,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好处费”“赞助费”。

对此,有专家表示:不同的研究机构、经济组织和中介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与排名本身无可厚非,各家的指标体系、侧重点不同,但是假借排名收费需要严厉打击,它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各个地方通过特殊手段排名靠前,而不是实实在在的,通过营商环境优化措施提高排名。这损害的是区域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损害的是市场主体实际的营商环境改善,进而损害了营商环境作为驱动经济的政策抓手的这一工具。

想想也是,我们常能看到,一个地方的工作好坏谁说了算,不是领导更不是老百姓,而是一些所谓的社会组织,当然,前提是你要花钱,只要钱到位了,不好也是好,只是相信的人不多。就拿营商环境来说,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经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传统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渐减弱,制度供给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各地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可以说,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营商”这么简单,它更关乎服务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每个环节、每个链条。有调查表明,营商环境是当前“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严肃问题。一些地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遇事“推绕拖”等办事难现象依然存在;有的政府部门缺乏诚信,新官不理旧账,决策上“翻烧饼”、瞎折腾;有的部门不依法行政,随意执法、“小鬼难缠”;有的把企业当“唐僧肉”,人人想得而尝之;有的市场准入门槛高,搞地方保护,各种隐性壁垒不同程度存在。

祸莫大于无信,不专注于增强自身实力、提升内在品质,而是热衷于花钱买排名、无异于本末倒置,迟早会得不偿失。当然,我们不能任由评奖的和领奖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应完善监管体系,清理各种不法评奖活动。一方面应要求各类社团、协会公开活动详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民政、工商、公安等部门应对社团、协会展开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彻底清除评奖乱象。只有这样,大家才能静下心认真办事。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