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公园种菜你听说过吗?

2021-05-20 08:42:53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近日,北京温榆河公园里多了一片“菜园”。别小看这片6000平方米的菜园,这是北京首次尝试在公园里“种菜”。“茼蒿也能开花啊?以前只知它是涮肉的‘必备菜’!”望着园子里一大片金黄色的茼蒿花,不少游客好奇地议论着。北京的第一产业格局始终是“大城市、小农业”,这一片金黄的“茼蒿花”,似乎正在把“农业”和“城市”这两个概念连接起来,让市民真切感受到身边的“观光型菜园”的全新涵义。

这个挺好,既可以为城市景观增添田园野趣,又可以丰富城市居民“菜篮子”,满足人们对田园休闲生活的需求,可谓好处多多。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公园“种菜”不是想种什么就种什么,而是围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公园定位与景观要素来展开。据报道,这个“城市菜园”要的就是个“景儿”,采用大苗种植、即种即成景的方式,由设计团队计划“换茬”,让游客一年四季“常赏常新”。而且为了保证景观效果,防止个别游客私挖乱采,公园在每垅菜田四周都用竹竿搭成篱笆墙,看上去有“篱落疏疏一径深”的诗意,也起到了物理隔离、保护的作用。

有个词叫城市菜园。指的是家庭或单位自愿自主利用门前屋后、阳台、房顶、庭院空地及其他可用空间建设“城市小菜园”,自建自用,自得其乐。早在1898年,英国社会活动家霍华德就发表了关于田园生活构思的著作:《明天:通往真正改革的和平之路》,在这本书里提出了田园城市的模式。在他的设计中提到了市区要有宽阔的林荫环道、住宅庭院、菜园和沿放射形街道布置的林间小径。“十二五”以来,国内多地试点建设屋顶菜园,把它作为屋顶绿化的一种模式。放眼海外,德国在废弃厂房建起“社区菜园”,居民可以从中获得一小片自己的土地,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种植农作物。日本地产业、家电业纷纷布局“家居农场”,无土栽培、利用人工光源种菜等场景相继进入家庭。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投入到“城市菜园”的行列中来,不仅是因为久居城市的人们可以通过合理利用空地种出令自己放心的无公害有机蔬菜果蔬,更重要的是人们能收获到一份自给自足的快乐。可以说,“城市菜园”俨然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生态模式。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发展城市菜园,既是一项新课题,也是一个牵涉到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和组织根据新形势、新需求积极拓展工作职能,从空间设计到布局废弃物排放系统,从种植品种到种植技术的选择,从协调邻里关系到完善社区治理,作系统考量和科学指导。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