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守护动物梦 领略变革风

2021-05-20 08:36:50 智能朗读:

听说兰州动物园要搬迁了,连日来,前往五泉山公园兰州动物园参观的人数剧增,赶在动物园搬迁之前,再一次就近一睹各类动物之风采的念想撩动着大人、小孩的心。大人们想借此体验一下儿时之美好记忆,小孩想一饱观赏动物之眼福……总之,来动物园参观的大人、小孩的脸上均洋溢着满满的兴奋与喜悦。

兰州动物园,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五泉山公园西侧,占地面积10余公顷,是兰州唯一的一座大型动物园,始建于1957年,距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了。曾有各类动物160余种,1600多头(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亚洲象、金丝猴、羚牛、丹顶鹤等;世界珍稀动物有:长颈鹿、斑马、非洲狮等。

可以说,兰州动物园给一代一代的兰州人(尤其是少年儿童)带来过无穷的欢欣与乐趣。现在,兰州动物园就要搬迁了,这对居住于老城区的兰州人来说,难免会有许多的不舍。但是,从动物园的发展前景来说,搬迁应是动物繁衍生息、园区繁荣发展,更好服务市民的必由之路。因为,一是五泉山兰州动物园因受园区面积所限,不是把动物圈在栅栏里,就是关在笼子里。再加上受周边市民生活工作中诸如灯光、噪音等影响,不利于动物的繁衍生息和野性释放。二是虽说兰州动物园不在市区中心,但毕竟距繁华市区不远,存在着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有鉴于此,搬迁应是“两全其美”之良策。

兰州野生动物园新址选在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规划面积5358亩。园内设有车行区和步行区。仅步行区长度约有7.7公里,展示动物品种约190种,数量约2000头(只)。这里不仅是各类动物活动的乐园,也属于各类动物观赏的核心片区。新建的兰州野生动物园主要有主题动物场馆、萌宠乐园、马戏表演场、猛兽体验区和农业观赏区五大功能分区,园区展出珍稀动物的种类和数量均为兰州动物园的3倍,是集旅游休闲、动物保护救助、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为一体的大型自然生态公园。

建成后的兰州野生动物园,将成为一个主题鲜明、形象突出,西北最富野趣的动物乐园。

总之,兰州野生动物园的建设搬迁,将有利于推动兰州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提升全市人民幸福指数和城市形象品位,对促进兰州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