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不养孩子还想离婚 法院不答应

2021-05-19 08:45:46 智能朗读:

先来看这么一起案子:夫妻感情不和起诉离婚,法院判决的是什么?是不许离婚,这个不寻常的判例登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该案当事人为江苏镇江一对90后夫妻,双方在夫妻共同财产和共同债务方面没有太大争议,但两人都不愿意抚养年幼的女儿,法官组织多次调解未成功。镇江市扬中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夫妻双方感情已经破裂且均同意离婚,但鉴于二人未能妥善解决孩子的抚育问题,法院一审判决不准予离婚。

不是说不能离婚,而是要在解决好孩子的抚育问题的前提下才能离婚。这个判决体现了司法的善意和责任。

未成年人处于身心发育的特殊阶段,决定了其始终处于一种被抚养、被监护、被教育、被保护的地位。如何去保护未成年人,考验着一个社会的公序良俗。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的理念,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而不断深入。《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中,专门列举了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利,展示了儿童保护方面的成绩。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依法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等司法文件,针对侵害儿童权益突出问题果断出手,织细织密保护未成年人的法网。可以说,“儿童利益最大化”这一司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并落实到了刑事、民事、行政等各个领域和诉讼全过程,未成年人的保护网正在越织越密。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当下,未成年人的生存生长环境复杂多变,存在许多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因素。比如,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如何用司法之手去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值得深思。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对违法犯罪法律责任部分规定了各种责任追究的方式。比如,增加了公安机关可以要求父母去接受家庭教育,对学校相关人员可以进行处分,规定了对相关企业可以进行罚款,严重的要吊销执照等。这些规定,明确了监护不利或侵害权益者,所负有的直接法律责任,并提出了具体的处罚办法,进一步增强了法律的威慑力。

当然,司法只是一方面,只有社会各方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提高重视,社会、学校及家长等对未成年人加强保护,才能进一步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屏障。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