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焦点评说 “五一”调休痛点在哪?

2021-04-29 08:32:10 智能朗读:

这两天,“五一”调休成了热门话题。

本来,今年的“五一”假期连休5天,是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以后,最长的“五一”假期之一。但是有网友却表示,除了两天周末和两天调休,其实只放了一天假,且约等于毁了两个周末。还有网友表示,28岁以下青年过“五四”青年节本就应该有半天假,这么算的话“五一”只放了半天假。有媒体也做了一项调查,在“短假无调休”“长假有调休”和“都行”三个选项中,将近80%的网友选择了“短假无调休”。也就是说,大多数人都不希望用调休的方式“凑”出一个长假。

对此,央视如此评论:透过这种社会情绪,我们要看到“反对意见”背后的痛点,倾听他们的声音,想方设法提高群众假期的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假期的功能和作用。

想想也是,节假日尤其是“黄金周”,到处人满为患,“人在堵途”的窘相严重影响了旅游感受。可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国人对于多元化、个性化的放假模式需求更为强烈。一方面是希望获得更为宽松、自由的休假自主权;另一方面也是更好地对接日常工作,根据自身所在岗位及企业诉求,有效调节相应休息时间,形成两者适配的“宜工宜休”路径。面对这样的现实,是要认真思考一下我们的长假制度了,重新规划假期经济,合理分流假期人群。既要让人们走出来安心消费,还要考虑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的因素,这样的假日制度,才更受人民群众欢迎,于国、于民都有好处。

休假制度与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假能不能休得了、休得好,不仅关系着员工正常工作的状态和效率,也体现着来自单位和社会的人文关怀。近年来,因为加班过劳造成猝死的新闻屡见诸于报端,但是外有职业环境的“潜规则”,内有“打工人”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之下的自觉和默认。许多员工“想休,但不让休、不敢休”的情况屡见不鲜,“休不了”的现象也未曾能够得以改变。举个例子,带薪年假每年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之所以如此,就是在于带薪年休假虽有法律保障,但是落实起来并不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休假制度本身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需要平衡好二者的利益诉求。虽然立法赋予劳动者强制休假权是利好,但在计时工资、计件工资等劳动报酬支付模式还很盛行的现实语境下,强制休假必然导致劳动者报酬降低,即使有了法律的撑腰,恐怕不少劳动者还是“不愿休”。特别是在就业形势严峻时,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为保住来之不易的“饭碗”,明知用人单位不执行强制休假属于违法,也是“不敢休”。

休假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保障职工休假权,符合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小马飞刀以为,休假应该是多项选择题。每个劳动者面对休假时,不仅在时间这个选项上可以自由选择,在休假方式和休假内容上也要有足够的选项。当带薪休假的环境更加规范时,人们也就能够不自觉放慢工作的节奏,真正享受休假的权利;而让休假权落实到位,仍是全社会不断努力的方向。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