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肿瘤治疗不能让患者人财两空

2021-04-27 08:54:05 智能朗读:

4月18日,一名自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的知乎用户“张煜医生”,在知乎连发两条动态。在其中一条动态中,他指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肿瘤的治疗是不应该让患者人财两空的,而应该治疗效果比目前更好并且花费更少。那么为什么仍然有这么多人财两空的悲剧发生?实事求是的说,很多是由负责治疗肿瘤的医生造成的。部分医生作恶的后果由全体国民一同承受,这非常不公平。

但当晚,当事人“张煜医生”称,因“无法承担压力和可能带来的后果”删除网帖。

第二天,国家卫健委快速反应:将对有关情况和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可以说,卫健委的表态,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媒体评论说:事实正在调查,但目前群众也关心究竟什么神秘力量逼爆料者删帖?监督医疗公平的声音为何会受到压制和束缚?乱象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能否打破?未来如何让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敢于发声?

由此,小马飞刀想起了一个词:吹哨人。这个词是个舶来品,最早源自英国,是指警察在发现案件发生时,吹响哨子以引起他人的注意。随后词义被引申为:“组织成员对组织内部的腐败、浪费、欺诈、隐瞒事实等非法或有害于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进行揭露。”针对这一制度,我国也正在探索。2019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提出: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和严格保护。

但是,想当“吹哨人”本身就需要足够的勇气,具有一定的牺牲精神。一个社会如果缺少“吹哨人”,必然陷入可怕的“沉默螺旋”。无良坦荡荡,善良在流泪,这不是应有的社会现象。那些敢于说出真相、对是非对错较真,得罪了所谓潜规则的人,是在守卫所有社会成员的利益,我们每一个人都从他们的勇敢中受益,因此,社会也必须要保护“吹哨人”。2018年,有一位曝光酒店卫生乱象的“花总”,在他发微博24小时内,个人护照信息就被泄露,并两度被传播曝光。他被多家五星级酒店列入“黑名单”,备注“暗访人员关注”。除了隐私泄露,对他的人身威胁也不时发生,搞得他不敢外出,怕遭遇不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花总”对自己的境遇感到很无奈,称:“这件事之后,你要问我下一次会不会站出来,我肯定是不会了,这个东西我承受不起。”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如果“吹哨人”继续遭遇不公,那么打击的不仅是他本人作为“吹哨人”的信心,更是全社会的信心。

但愿这件事会有一个好的结局,无论是对于公众还是张煜医生,都需要一个公正、权威的答复。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