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环保问责就是要不留情面

2021-04-26 08:42:20 智能朗读:

“长期不作为”、“全国罕见”、“财政资金严重浪费”、“敷衍潦草”……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通报了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等8省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从通报来看,中央环保督察组没有给任何地方任何领导留情面,不仅直指问题,而且措辞严厉,充分显示出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碰硬的力度,也充分彰显出了整改问题的决心。

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环保督察是革除破坏生态环境恶行的利剑。近年来,我国的环保执法取得了重大进展,执法力度、处罚力度大大增强,企业的守法意识大大提升,严重的环境违法情形逐渐减少,环境质量也在日益改善。但实践中依然有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需要中央环保督察来啃硬骨头。在现实生活中,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在一些地方仍然根深蒂固,环保陷入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中央环保督察长效机制,正是要以制度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为环境保护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我们看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大力度的环境督察和不留情面的问责回应了百姓关切,治理了不少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也震慑了很多不作为官员。一方面,百姓长期呼吁但地方政府始终没有解决的问题,督察组来了之后一下子解决了。另一方面,一些官员为之震惊,没想到生态环境搞不好,或者不作为乱作为,不仅真的会被指名道姓通报批评,也可能要丢乌纱帽。

需要指出的是,环保督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可为什么总是有人敢顶风作案呢?人民日报的评论是这样说的:整改不力的根源在哪里?主要还是一些地方、部门及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紧迫性、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抱着“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的心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欠缺。这就导致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滞后,落实党和国家的部署打了折扣。

有问题被揭露不可怕,怕就怕在搞敷衍应对,将有问题当作没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是不会自生自灭的,更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很多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原本就不是什么新问题,大都属于当地党委政府应该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地方党委政府只有不回避、不遮掩,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才能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

从人类发展历史看,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没有理由为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骨头难啃而不思进取。小马飞刀以为,治理环境违法问题,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同时,离不开治官。“问责不疼,意识不醒”。问责不到位,地方主官就认识不到自己的环保责任,甚至出了问题也有恃无恐。从督企到督政,环保问责的板子不仅要高高举起,还要板落有声、不偏不倚,才能让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感受到“环保风暴”的压力和实效。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