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客服不能 “专治客户不服”

2021-04-22 08:50:02 智能朗读:

如今,号称能“自动回答”的智能客服已经被各家公司和平台广泛采用。但是近日,有媒体在报道中关注了老人找不到人工客服、客服电话难打通的问题。结果是什么,是报道刊发后,许多年轻用户反映,客服电话、智能客服等不仅糊弄老年人,对年轻人也是“一视同仁”。不论年龄,很多人都曾因为找客服而焦头烂额。即使年轻人手机玩得溜,也通不过找客服的“重重关卡”。

是服务客户还是“专治客户不服”?小马飞刀告诉大家,有调查显示,91.9%的受访者使用过智能客服;57.9%的受访者直言智能客服会理解不了顾客提出的问题,答非所问;49.3%的受访者认为智能客服会用固定的话术应付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甚至有些智能客服供应商,可以帮忙在客服软件后台制造障碍,拖延用户转进人工客服的时间。不客气地讲,各类客服是越来越智能,但具体问题却越来越难得到解决。有些企业用一套“鸡同鸭讲”的客服系统应付消费者,实际上是当了甩手掌柜,将企业应给予消费者的售后服务在“智能”的幌子下甩掉了。说到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不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的。绝大多数纠纷和争议,不通过人工服务的途径来商量,也是根本无法解决的。

有学者曾经指出:学界科研层面有关人工智能的探索尚在踽踽而行,但市场应用层面所谓“人工智能”却已遍地开花,这其中泡沫太多。一些企业在此方面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这其间的小算计,其实就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一来可以省钱,节约人力成本;二来可以省事,客户打电话上门,多半是麻烦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对于用户来说,真是太不方便了。相比人工客服质量,智能客服既浪费了消费者时间,又解决不了实质问题,甚至会误事;既不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又不利于企业形象塑造。

消费者自购买了商品或服务那一刻起,就与企业订立了某种诚信契约,消费者花钱购物,企业则必须承诺和保证其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其中自然也包括客服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客服耍花招,甚至忽悠消费者,显然是对消费者的失信。不尊重消费者的企业,终将为消费者所弃。要知道,有调查结果表明,75%的消费者会因对客服不满意而放弃购买行为。可见,客服满意度实实在在影响着产品购买率,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的用户体验,企业发展才有好前景。当然,小马飞刀这么说,很多人是听不进去的。因此,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须来自外部的监督机制。尤其是对于有损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更需要外力的倒逼。比如,有关部门是否出台相关指导守则,细化流程,追效结果,对未按规定操作而遭投诉的企业进行处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倒逼企业建立完善针对客服工作效能的自查机制、纠错机制。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