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年年公开检讨 为何问题年年依旧

2021-04-21 08:32:49 智能朗读:

4月17日,广东媒体发布一则视频新闻《汕尾陆丰一副市长电视上公开检讨》,引发关注。因陆丰市在今年汕尾市2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测评中排名末位,该市副市长林学茂在电视上公开检讨。而这已不是第一次,此前的2017年、2018年、2020年等几年间,因环卫等问题,陆丰市副市长已多次在电视上公开检讨。

会不会是最后一次上电视公开检讨,不好说。因为这次检讨,剖析问题依旧很深刻,查找原因依旧很具体,整改方案依然条分缕析,清清楚楚。但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依旧是个未知数。

一般来说,上电视公开检讨,是件挺丢人的事,我们常讲知耻而后勇,但知耻而不勇,又是哪出了问题呢?

近年来,随着正风肃纪的力度不断加大,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不过,一些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遇事被动应付、回避推诿,一些单位口号喊得响亮,工作程序、服务承诺贴在墙上,群众办事却仍然被来回折腾,跑在路上。有些干部表面看,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看似每个流程都有了,实际上是“撸起袖子假作为”的“摆拍”行为。就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来说,近年来,各级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上的认识已经有很大转变和提升,原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得到根本改变。然而,面对“发展是硬道理,环保是硬任务”的无可选择性,各地仍然艰难地在两者之间寻求着平衡,“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现象还常常在一些干部身上发生。讲道理时,大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都很到位,真正到落实的时候则打了折扣。

由此,小马飞刀想到了问责二字。履职不力看似能力问题,实则是工作态度出了“岔子”。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是民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然而,如果对百姓民生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其损害的是基层百姓的利益,伤害最深的却是党心民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没有责任追究,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稻草人”。要知道,再好的法规、再完善的制度,如果仅仅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没有不折不扣地执行、一丝不苟地落实,或者眼睛只盯着别人,自己则置身于事外,法规制度就会形同虚设,有了“规矩”也难成“方圆”。

严肃问责就是认真兑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不能含含糊糊;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和法规为准绳,按照程序要求做,不能随意随性;精准问责,注重效果,真正做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影响大多数。简而言之,就是对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真正发挥以问责砥砺政治担当、推进干事创业的正向效应。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