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害莫大焉

2021-04-19 08:36:34 智能朗读:

先来看《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很多工作都要求在微信群里截屏反馈、系统拍照上传,有的还要根据不同的标准做成不同的表格,每次走村入户一圈回来,还要花一两个小时干这些‘指尖’上的活儿!有些确实是需要留痕的,但有些日常工作留痕的意义和作用真不大。”几个月前,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一名村干部向市纪委监委干部反映情况。针对“微信留痕”“过度留痕”现象,厦门市开展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行动。

相信对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很多人都有痛感。从2019年至今,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两年来,基层减负取得明显实效。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稍不注意,就会以另一种形式卷土重来。各类工作群就是最明显的一个。随着“4G”网络的普及和“5G”网络的迅速发展,“指尖政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行政办公信息化成为了崭新的时代潮流。各种微信群、官方公众号、政务微博层出不穷,大有星火燎原之势。“互联网政务”模式的出现,在畅通了信息传播途径,拉近群众与政府服务距离的同时,也增加了对各类“群”和“APP”的管理难度。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个度,如果超过了一定的度,就会产生物极必反的结果。指尖政务工具也是如此,如果不加以节制的话,原本“减负”的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就会被异化为“增负”的手段。《半月谈》杂志曾经报道过某地社区干部,“一人照管60个手机APP账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这种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的经典场景,成为基层干部不能承受之重。还有,“干得好不如晒得好”,在群里“说了”等同于“做了”,“传了”图片等同于“干了”工作的现象并不少见。长此以往,浮夸和形式主义盛行,害莫大焉。

破解“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个问题,还是要从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入手,着重解决当前一些干部开展工作办法不多、简单粗暴、作风漂浮、脱离群众等问题,清除“官本位”思想和政绩观扭曲的错误观念。基层工作,人少事多任务重。上级职能部门、单位机构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给予基层更多关爱体谅,完善考核机制。只有变“从群里来、到群里去”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基层干部的时间从群里解放出来,才能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最后想说的是,破解“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个问题,千万不能搞“一刀切”,避免以精简整治为名推卸工作责任,或是从其他途径为基层增添更重的工作负担。这一点一定要讲清楚,要不然还不如不管。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