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小窗口解决大问题

2021-04-16 08:39:51 智能朗读:

有媒体报道说,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旗县区政务大厅新增18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受理和解决群众、企业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疑难杂症”。“办不成事”是指群众、企业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各部门未能按时受理、按时办结,或群众两次及以上到各级政府部门、政务大厅未能解决的问题。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企业跑来跑去、枉费周折“办不成事”的大问题。

这个挺好,值得推广。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拥抱互联网,简化服务流程,老百姓和企业“办事难”得到有效缓解。但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还相当程度地存在。为什么会“脸好看,事难办”?这是因为,脸好看容易,是面子工程;事好办相对比较难,是里子工程。这样一个难易、里外的对比,不难看出,背后是一种“官僚主义导致的形式主义”。结果是什么?一方面,政府部门自我感觉良好;可另一方面,老百姓的实际获得感却寥寥可数。长此以往,埋单的必然是党群关系,受阻的必然是改革发展步伐。有评论就指出,从表面看,办事难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科技手段应用不足、监督弱;深层成因还是市场意识不到位,市场机制不灵敏;一些部门和单位“官本位”思想较重,服务意识欠缺,观念滞后于发展需求。从根本上讲,造成办事难,是因为改革步伐不适应企业发展的诉求,跟不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尽可能方便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市场,是公共服务的最大价值,所以,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亦是政府的使命。小马飞刀以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服务,其意义不仅局限于内容本身,更显示了政府部门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彰显了政府部门的责任和担当。当前很多地方、很多部门在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但仍然不能获得很高的群众满意度,其症结在于没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创新的工作方法不能真正方便群众,无法让群众更满意。

长期形成的办事难,背后折射的是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辨证施治,精准施策。比如,解决群众办事难,就是要在民生问题方面做减法,时间减、费用减、材料减;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主要对企业进行定人跟踪服务。当然,形成权力向民众尽职尽责的常态,还须有一套完善的监督机制。谁给群众找麻烦,就要让谁有麻烦。只有广大党员干部拿出务求实效、真抓实干的作风来,真正站好岗、守好位、尽好责,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才能让人民满意、让群众高兴。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政府部门的改革也无止境。解决办事难,不仅要看取消了多少审批事项、简化了多少办事流程、公布了多少权力清单,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得到实惠,要通过“买家秀”来检验改革成效,而检验的标准就是问群众是否满意。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