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焦点关注 家都没了 这是小事吗

2021-04-15 08:57:40 智能朗读:

先来看这样一则新闻:清明假期,深圳龙华区杨氏兄弟俩回老家茂名扫墓。时隔几日,两人回到深圳,竟然发现他们的家变成一地废墟。据了解,有开发商承接了该地块。但杨先生方面称,对方从未谈过拆迁补偿。蹊跷的是,房子被拆当晚,多个公共监控“恰巧”全坏。涉事街道信访办主任接访时对此称,“没多大事”。

真的是没多大事吗?事件爆出后,引发热议。当地官方通报称,目前公安部门正进行立案调查,开发商委托的工程公司几名涉事人员已主动归案。对事发地大浪街道工作人员在接访时发表不当言论、应对媒体态度生硬、漠视群众财产安全的行为,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已对相关涉事人员进行停职处理,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

家都没了,这是小事吗。在有些干部眼里的小事,在群众那里就是大事。因为群众的某些困难,在领导干部那里可能不算很大,于群众而言则关系重大;在领导干部那里费不了太大力气就能解决,群众可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解决不了。要知道,到信访办来的群众都是带着困难来的,信访办工作人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倾听他们的诉求,要跟群众站在一起去解决困难,而不是跟困难站在一起去为难群众。对群众提出的诉求,能解决的不拖延,不能马上解决的要认真记录,详细解释,把解决问题的路径告诉来访群众,既当好听众,又当好讲解员,力争让群众带着问题来、揣着明白走。该发声时不发声,该表态时不表态,该斗争时不斗争,面对问题冷漠旁观,麻痹了是非、善恶、真假之心。

小马飞刀还想说的是,现在顶风违纪的行为少了,党员干部做人有尺、行止有度。然而一些人却玩起了谁也不招、谁也不惹的一套,还美其名曰“与世无争、与人为善”。其实,对于错误的容忍,就是对于正确的挤压。不把群众放在心上,不把作风顽疾当回事,是一种对上不以为然、对下无动于衷、对法漠然置之的“冷漠症”。发生在深圳的这件事恰恰应了一句话:感情决定立场,立场决定态度。倘若干部没有和群众保持心连心的感情,没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决策,群众就会对你避而远之甚至嗤之以鼻。群众的眼睛是最好的监督,表面上无声无形,如过眼云烟,但他们的所见所闻,会不断变成街谈巷议,在日积月累中从量变到质变,从而形成大众评判、社会口碑。那些缺位的服务、冷漠的态度,伤害的是群众的心灵,损害的也是自身的形象。

最后想说的是,时代的进步,体现在公民意识的增强,表现为人们对官员问题的“零容忍”。技术的进步,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客观上增加了官员问题被曝光进而成为公共事件的可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还是要有一种敬畏之心的,要敬畏百姓,敬畏群众。一听到群众的急事、大事、烦心事等就闻风而动,立即整改。否则一旦成为众矢之的,面对全国人民的声讨,上级有关部门的问责,看你还敢不敢说“没多大事”。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