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涵养家教家风促进家庭文明

2021-04-13 08:43:42 智能朗读:

4月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京召开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汇聚亿万家庭的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能够发挥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当前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从古至今,中国人一直重家庭、严家教、正家风,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到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到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都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与治家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善于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汲取丰厚养料,把千百年来形成的厚德敦伦、教化修身的道德规范,治家睦邻、治学济世的思想理念,崇德尚礼、和而不同的文明智慧等融入现代家庭文化中,深刻感悟自古传承下来的家国一体情怀、修齐治平理想,增进家庭家教家风的文化深度与实践活力。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把家庭教育作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首要环节,父母带头给子女作示范、树榜样,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家规和家训,还是苦口婆心的叮咛嘱咐,乃至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都会对孩子健康成长形成重要影响。要大力传承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构建起家庭“道德共同体”,把崇德向善的文明种子从小就植入孩子的心灵土壤,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良好的道德品德和个人素质,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一家仁,一国兴仁。”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高塔的“累土”,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要积极通过各种生动鲜活、充满感召力的方式和载体,广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宣传和教育,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大力培育和塑造新时代家庭观,自觉做良好家风家教的弘扬者和践行者,以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社会的好风气,以醇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

胡蔚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