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治理高价彩礼 共树文明乡风

2021-04-07 08:52:44 智能朗读:

日前,我市印发《兰州市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要持续推动治理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等陋习,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婚嫁新风尚,推动树立文明乡风。

在古代,婚有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告期和亲迎,这其中的“纳征”一项就是指送聘礼。彩礼作为传统婚姻习俗和缔结婚姻的重要媒介,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也寄托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许。费孝通在《江村经济》中写道,彩礼是男家对女家转让劳动力的补偿。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背景的转换,彩礼所承载的“补偿”色彩正在淡化,“资助”色彩日益显著,彩礼在性质被异化的同时,也离传统内涵越来越远。在新中国成立之始的一段时间内,有关彩礼和与彩礼相关的订婚与婚约都受到了严厉批判,并且曾一度被废止,但是在民间却根深蒂固,始终顽强存在,难以消除。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风风光光操办喜事本也无可厚非。但是,近年来受奢侈攀比之风的影响,农村结婚彩礼习俗日渐变味。不管是否承受得起,都要大操大办。彩礼更是水涨船高。许多家庭一人结婚、全家负债,“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不客气地讲,高价彩礼之俗将原本动人的爱情关系化为冰冷的金钱数字,虽然得到了满满的派头和面子,然而增加的却是婚姻的负担和矛盾。可以说,高价彩礼不仅拖慢了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节奏,更让“乡风文明”沦为空谈。

需要指出的是,高价彩礼并非法外之地。民法典中明确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最高法关于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中规定了彩礼返还的请求权。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大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治理。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

农村是个人情社会,亲戚们互相走动,礼尚往来,是乡风文明的薪火传承,但高价彩礼是陈规陋习,需要坚决予以摒弃。当然,推进婚俗改革,抵制高价彩礼非一朝一夕之功,不仅要持久发力,更需打好组合拳,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要引导乡村因地制宜制定乡规民约,提升基层治理陋习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要善于动员乡村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激发民间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已有的“红白理事会”对天价彩礼进行监督规劝,以乡规民约进行约束。只有努力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净化的良好机制,才能形成治理天价彩礼的合力,让移风易俗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让爱情婚姻摆脱物质利益的束缚,让乡风文明之花盛开在农村广袤大地上。

何晓瑄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