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热点评述 走心,才是最好的宣传

2021-04-02 08:40:23 智能朗读: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建立全民免疫,需要你一‘臂’之力”“2021年头等大事,就是接种新冠疫苗”“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近日,“深圳最洗脑的打疫苗标语”刷爆网络,成功“出圈”,也登上了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搜。

对此有评论说,打疫苗标语如此“上头”,让群众在打疫苗上感受到欢快的乐趣,增加了对接种疫苗的亲和感。从宣传角度来看,接种疫苗的标语爆红网络、深入人心,本身就是标语宣传的一种成功表现,必然能够让接种疫苗走进千家万户、妇孺皆知。所见,如此“上头”的标语应该多些再多些。想想也是,这类“接地气”的标语简单直白,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修饰,也没有空洞的道理解读,但老百姓更容易看懂、更易于理解、更便于传播。

标语,在日常生活中常见,就是用简练的文字和意义鲜明的宣传来组成的鼓动类或者教育警醒类的口号,仅仅用简单的语言,就能起到非常好的宣传作用。标语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动员群众的重要载体,引导着人的思想观念和心理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条内容鲜明、严谨生动的好标语既折射时代精神,也反映社会风貌,更传递价值导向。进一步讲,其不仅能发挥氛围营造、宣传发动、统一思想的积极作用,而且具有凝聚共识、鼓舞人心、促进工作的重要意义。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很多标语,人们几乎是见了连理都不理。原因非常简单,标语中的内容很空洞,缺乏吸引力,容易使人产生惰性甚至厌烦。不客气地讲,很多标语既缺乏文化内涵,又少有贴近人心的温度,因此,就无法达到警示别人的目的。有些标语就是空话、废话,既浪费资源又有碍观瞻。

标语,是考验执政者、执法者智慧和管理水平的一把标尺。标语应该怎么写?其实本就没有明确标准。只不过,由于写标语的人动笔之前多半会有“一本正经”这样先入为主的态度,而看标语的人也多已习惯了对“一本正经”的标语“无感”,在这种彼此都不默契的“默契”之下,“一本正经”的标语也变成了约定俗成的惯例,人们有意无意地会认为,只有这样才符合“规矩”。在这种低效的宣传模式下,很多先天带有“八股基因”的标语已然成为鸡肋,就是个摆设,一无是处。要知道,只要通俗易懂,说得在理,就一定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力。人们就会并把标语中的内容内化于心,还非常有可能体现在行动上。而死板的标语与“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就是天敌。换句话说,标语的效果如何需要很大的技术含量,弄好了就是正能量,弄不好就没人理,成了花瓶。

标语如何更走心,需要从老百姓的心理出发,想群众所想,了解老百姓的内心真实诉求,才能创作出引起老百姓共鸣的标语。才能更好地起到标语的宣传效果。特别是在全媒体时代,标语宣传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增强群众意识,创新内容表达,善作善为善成,才能充分发挥标语宣传的引导性、生动性、服务性。

走心,才是最好的宣传。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