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不文明旅游行为要用强有力的制度来约束

2021-03-24 08:35:19 智能朗读:

有报道说,针对3月21日有游客在八达岭景区游览时,在长城墙体上刻划损坏文物的情况,北京市延庆警方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开展调查,于3月22日凌晨,将张某林、李某荣、苏某芳等3名违法行为人查获。目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已对这几位作出了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这下老实了,估计这几位以后类似的行为不会再有了。旅游资源,是属于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尤其是那些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其价值不可估量。要避免珍贵的旅游资源遭受旅游的不文明行为损害,除了要加强景区的管理、加大对游客的宣传劝导之外,对故意损害景区景点的行为,要诉诸法律加大事后惩罚力度,对潜在的危害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让正义看得见”,这是现代法治原则中的重要信条。也就是说,正义的实现,不仅要有良法善规的制定与修订,也要有正义结果的最终达致,但更要通过程序正义的严格落实来实现。 

早在2016年,国家旅游局就出台了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对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通过“黑名单”制度对游客的行为加以约束,并促使记录人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但是,现实中,屡禁不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一方面说明许多游客还没有养成文明的自觉,没有把文明旅游的理念真正在心里树立起来;另一方面则表明,制度的篱笆没有扎紧。有专家认为,《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最大的难度在于取证。《暂行办法》鼓励公众、媒体举报不文明旅游行为,但是举报信息怎么取证、怎么核实,是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这也是旅游部门“拉黑”游客速度滞后于事件发生时间的主要原因之一;《暂行办法》注重于对不文明行为的纠偏,致力于社会良好道德养成,“黑名单”对很在乎面子的民众很管用。但在制度层面,尚需继续探索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使之更具操作性。

小马飞刀以为,习惯的改变或者说矫正,可能与外部的规训有关,也与自我的修养有关,但归根结底取决于内外的双向良性互动。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没少在倡导“文明旅游”上下力气。但是一味将文明的养成寄望于单向倡导,甚至局限于高高在上的灌输和教化,并非真正的公民教育,很难在国民心中留下深深的印痕,更不要说指导其具体环境下的具体行为了。只有让某些人清楚地认识到,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不仅会受到道德谴责和“黑名单”制约,甚至还要付出为侵权赔偿的代价。这样一来,才能以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倒逼形成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那些屡禁屡犯的不文明旅游顽症,或许就能得到较好的治愈效果。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