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感悟清明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3-24 08:33:46 智能朗读:

节日绝不等同于假期。之所以能产生一个节日,不是人为设计,而是多种因素自然促成。每一个节日的背后都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包含着历史走向遗传密码。这些依然活跃在我们生活中的节日,其中蕴含的精神、文化因素,一定是今天明天所需要的精神。清明是炎黄子孙生命中最重要的节日。在它的仪式安排中一手托着小我的传承,一手托起大我的国家,成为家国一体的加油站、助力点。

每个民族,每个国家在它形成、壮大的过程中都会毫无例外地面对着一道相同的考题,即如何设计从昨天到今天、到未来的轨道,对待昨天的态度决定走向未来的姿态。值得自豪的是在这场亘古的考试中,中华民族得到了长跑的桂冠,中华文明成为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国历史一脉相承绵延永续。其核心就是家国一体,小家、国家,小我、大我的逻辑对应,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节日都是为自己的价值观来服务的,毫无疑问,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就是中华民族血脉认同的文化基石。

清明是一次传承良好家风,培育家国情怀的座谈会,连起亲情边际线。人们无论身在何方?清明时节都会向逝去的亲人表达深深哀思,家中长辈有责任把先辈那些难忘故事予以重温讲述总结评价,让孩子们继承良好家风。守礼明道,有国家才有小家,这浅显的道理颠扑不破。国家强大民族才能繁荣富强,家庭才能平安吉祥,所谓国泰民安。

清明是一次弘扬爱国精神,继承红色历史的教育课,画出人民同心圆。在清明这特殊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就特别怀念为了反帝反封建,打倒官僚资本主义,为了建立幸福美好新中国,让孩子们不再受苦,前赴后继、英勇不屈不畏牺牲的无数先烈们。让我们开展不同形式的缅怀活动——到烈士墓前祭扫献花,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历史、壮大红色基因,告慰长眠的烈士们:盛世如你所愿,人民永远铭记,祖国继续强大。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清明不仅仅是小长假,它是对小我的祖辈、大我的先烈的一次祭奠,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的教育,红色的传承。作为走在民族复兴路上的中国人,应该牢记清明家国一体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正是它不断巩固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它回答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个人、民族、国家共同的问答题、实践课。我们要打通从小我到大我,从小家到国家的心路历程,不断弘扬家国一体的清明文化传承。

张继红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