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处级领导植树区域”怎能将“锅”推给小王

2021-03-18 08:59:55 智能朗读:

近日,一段反映某地植树活动设立“处级领导植树区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在某地植树活动现场,设立了“处级领导植树区域”红色标牌,有几位戴着白色手套的人正在植树,旁边有人用摄像机拍摄。不远处站着一群男女,地上摆着几个大纸箱,似乎是后勤保障用品。

对此,涉事单位发布了相关通报。通报称,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工作人员小王由于对城区方案理解不深不透,把城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个种植区域的牌子统一制作成“处级领导植树区域”,造成了工作上的失误和一些负面影响,对此深表歉意。

真的是这样吗?不好说。小马飞刀注意到,新华社的评论是这样说的:一项由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党政干部集体参加的大型活动,出现问题后,竟然把板子打在了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身上。出了问题往下推,追究责任小王“背”,这种做法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各级党政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不要让“小王”们成为“背锅侠”。

在现代社会,虽然有社会分工不同,有身份地位不同,有收入多少不同,但平等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人们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越来越高。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如果只是从语言上、从表态上反对特权,而不是从内心深处认同权力姓“公”、反对等级观念,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摆出架子、露出官威,成为群众的靶子。

但是,特权毕竟是一种很具“韧性”的东西。这种“韧性”,实际上源于普遍的“人性”,抑或说“人性的弱点”。在人的原始欲望中,特权绝对是一个颇有诱惑力的好东西,因为它不仅能给拥有者提供额外的物质利益,更重要的是带给人不同程度的身份上的优越感、事业上的成功感、心理上的满足感。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归根结底是权力观的扭曲,把权力当做地位、权势的资本,放纵使用权力,随意破坏法律和规则,追求权力的独自占有和享受,具有破坏社会公平正义、滋生消极腐败等严重的危害性。而且必须要强调的是,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有“法外之权”,哪里就出现腐败。与其他权钱交易等腐败不同,特权现象往往藏不住、掖不住,就发生在群众眼皮底下。值得警思的是,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滋生蔓延,经常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名正言顺”的依据。也因此,特权腐败往往被“去道德化”,反而成为权势象征,让一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现实中,从“先富”到“共富”,从“求发展”到“要公平”,人们的平等意识更加强烈。“我吃好了、穿好了,但是你比我更好,而你的‘更好’不是靠你的勤劳、刻苦,而是靠你的权力、你的关系。”人们对特权的不满痛恨,就在于这种“相对剥夺感”。

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离特权越近,离被处分通报越近,离人民群众越远。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就不一一枚举,奉劝一些人,好自为之吧!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