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变“3・15”为“365”让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掉线”

2021-03-18 08:57:53 智能朗读:

今年“3·15”,是“十四五”规划的首个消费者权益日,在全民维权的节日里,央视“3·15”晚会也如约而至。科勒卫浴、UC浏览器、360搜索、长安福特、英菲尼迪等多起损害消费者权益事件被曝光。这些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和产品遭到集中曝光,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处理,涉事企业立即出面道歉并承诺整改。依法依规维护消费者权益,严肃整饬消费市场的法治行动,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地消费,切合今年“3·15”晚会“提振消费,从心开始”的主题。

自1991年以来,央视“3·15”晚会已经走过了30年,一批批不法企业被曝光并被处理,让“李鬼”们现了原形。引发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不断唤醒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消费者敢于理直气壮的维权,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在消费过程中有尊严。对于“食人间烟火”的广大民众而言,购买几乎是每天都必须面对的事情,但有了“买买买”的愉悦感,才能勾起消费的欲望,更加自愿地“掏腰包”。从小的方面说,是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过得滋润惬意,从大的方面来看,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保护消费市场,公众愿消费、敢消费,才能释放消费活力,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品质,促进经济的发展。

消费是终点也是新起点,“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到“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改善消费环境,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的主要着力点,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对晚会曝光出来的套路、欺负消费者现象,相关部门重拳出击,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残酷”。“瘦肉精”问题羊肉被曝光后,河北青县县委、县政府于当晚9时30分开始,连夜开展封控排查处置工作,对疑似通风报信的村支部书记及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形成惩治损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强大声势,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让民众放心消费不可能靠“3·15”这一台晚会,也不现实。需要借鉴“3·15”晚会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巨大威力,推出更有力有效措施,帮助更多消费者维权,比方,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以部门协作的方式,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形成“大消费、大保护、大维权”格局;再比方,推行监管下沉的方式,实现精准施治、靶向治理,让每一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都“被看见”“有人管”。同时,变“3·15”为“365”,让消费权益保护“不掉线”,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露头就打”,创造消费者放心的良好环境。

乐兵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