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领袖用典丨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2021-03-15 20:30:17 智能朗读:


中华文化倡导“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帮助巴基斯坦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2015年4月21日

图片

2015年4月21日,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

原文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论语·雍也》

子贡问孔子:“如果有人广泛照顾人民并能够济助众人,这样如何?可以称得上是仁吗?”孔子回答说:“这样何止是仁啊,这可以称得上是圣了!即使尧舜这样的圣人也难以做到啊!所谓仁者,就是自己想立足时也帮助别人立足,自己想发达时也帮助他人发达。能够根据自身的情况去设想他人,就可以说是行仁的方法了。”

如果说“爱人”是“仁”的基本概念,那么,“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就是“爱人”的行动指南——当你希望成功时,也帮助他人成功;当你希望发展时,也促进他人发展。这包含三个层面的含义:第一,自己不想要的,不要强加给他人;第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本质是推己及人;第三,“仁爱”是指在你争取成功的时候,也促进和帮助他人获得成功。

仁爱之人,自己决定对人建立仁爱之心,别人才会对你仁爱,自己决定对人豁达(宽容),别人才会对你豁达(宽容)。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孔子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实行“仁”的重要原则。如果能够“推己及人”也就做到了“仁”。

这是儒家道德修养中用于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即“忠恕”,忠恕要求根据自己内心的体验来推测别人的思想感受,达到推己及人的目的。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立”是成立,成功的意思;“达”是先达的意思。我们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帮助别人取得成功,就是帮助自己取得成功。

这句话放到对国际关系的理解上,就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体现: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场合提到中国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政治上要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为一己之私损害他人利益、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经济上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那些长期对华友好而自身发展任务艰巨的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要更多考虑对方利益,不要损人利己、以邻为壑。

中巴两国友谊深厚,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又建立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天候意味着中巴关系更加风雨无阻,更上一层楼。巴基斯坦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必将把巴基斯坦的发展与中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坚持合作共赢,推己及人,帮助巴基斯坦就是帮助中国自己。

来源: 学习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