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主流声音 对无底线的“流量至上”坚决说“不”

2021-03-15 08:38:48 智能朗读:

“流量奇迹”遭遇重拳锤击。2018年,“明星蔡徐坤一条微博转发量过亿”事件,曾引发舆论强烈关注。2019年6月,其幕后推手“星援”APP被查。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星援”APP开发者蔡坤苗的判决书,其因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一审获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并将继续被追缴违法所得。

看到这则新闻,小马飞刀想起这两天网上挺火的一位:“拉面哥”。因为15年来坚持卖3块钱一碗的拉面,这位朴实、憨厚的山东大哥最近火了。在山东临沂费县的农村大集上,他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拉面哥”,他那句“叫老百姓吃上最便宜、最实惠的拉面”,充满了温暖和真诚。因为顾客偶然拍摄的一段短视频,走红网络。然而,“拉面哥”因短视频而火,也为短视频所累。不少自媒体账号纷纷“蹭流量”,用手机随便剪辑十几秒素材、搭配点感人音乐或现场同期,就能博取上万甚至上百万点赞,还有所谓“达人”直接去现场“打卡”直播,围观直播的网友比吃拉面的顾客多了数十倍。“拉面哥”因朴实、厚道而红,但来势汹汹的“蹭流量”大军使他原本平静的生活被严重扰乱,有家不能回、有集不能去,让人为他捏把汗。

现在,小马飞刀想和各位聊聊流量这个话题。毋庸置疑,现在已经是粉丝经济时代,只要你拥有了庞大的粉丝,就能带来巨大的流量和超强的变现资本。但这显然也是“双刃剑”,引导好了,可以成为创造奇迹的富矿,引导不好,则会变成危害极大的“毒瘤”,导致网友的价值观错位。在一些人流量至上的逻辑里,没有底线和下线,只有投机与变现。对此,人民日报是这样说的:从网上无孔不入的“刷单兼职”小广告,到直播间营造虚假热闹场面,再到炮制网络“爆文”,网络黑灰产业链深入许多领域。通过APP收集闲散用户流量,靠“养号控评”虚增流量;运用技术手段模拟人工操作,批量转评赞;利用黑客“暗链”技术非法“引流”,以诱导性方式增加流量……在互联网空间,一些“点赞平台”十分活跃,组织分工细密。虚假流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令人防不胜防。

网络空间可以说是现实生活的延伸,是人们沟通交流的另一个空间,甚至已经是离不开的空间。但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亦不是道德域外之地。在现实中存在的不健康不理性之处,并不是搬到了网上就能成功转身,成了可以放任自流的存在。2月26日,抖音安全中心发布治理处罚公告,对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账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相关资料显示,1月以来,抖音安全中心已清理此类视频2862条、音频324条、话题47个,封禁违规账号3973个,流量为王,变成了流量为“亡”。当然,仅靠平台的自我监管,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多措并举、精准治理,从源头、交易链条等多方面着手,才能有效打击网络黑灰产业链,不断压缩其生存空间,

只有对“流量至上”坚决说“不”,才能有效斩断那双脏手。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