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赔偿1.59亿元 知识产权保护不是闹着玩的

2021-03-01 08:37:06 智能朗读: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对嘉兴市中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嘉兴中华)与王龙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王龙集团)等侵害技术秘密上诉案进行宣判,判决被诉侵权人王龙集团等赔偿技术秘密权利人1.59亿元。这也是人民法院史上判决赔偿额最高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在此案件中,涉案的香兰素是全球广泛使用的香料,嘉兴中华和上海欣晨公司共同研发出生产香兰素的新工艺,并作为技术秘密加以保护。嘉兴中华是全球最大的香兰素制造商,曾占据全球香兰素市场约60%的份额。2010年,嘉兴中华一名前员工从王龙集团获得报酬后,将“香兰素”技术秘密披露给王龙集团等。非法获取涉案技术秘密,没有实质性的研发成本投入,王龙集团等以较低价格销售香兰素产品,短时间内即成为全球第三大香兰素制造商,抢占了全球10%的市场份额。而嘉兴中华的全球香兰素市场份额则从60%滑落到50%。

对此,有评论称:这起案件彰显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司法态度和决心,具有强大震慑力。想想也是,知识产权是什么?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而商业秘密是企业通过长期研发投入和市场积累所形成的具有知识产权属性的竞争要素,是企业知识产权组成中的核心竞争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各位可以想想,花费巨资研发的成果,如果被其他人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就可以窃取使用,这对于创新发展是极大的破坏,以后谁还愿意搞创新!市场经济下,消费者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创新制造的市场环境与发展前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10.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1.6%,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年,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9286.9亿元,同比增137.7%。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无疑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的活力。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扩充了侵犯商业秘密入罪情形,将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所得数额,因侵犯商业秘密导致权利人破产、倒闭等情形纳入其中,并将侵犯商业秘密的入罪金额调整至“三十万元以上”,降低了入罪标准。这一系列调整向市场和社会释放出强烈的司法信号:我国保护商业秘密的决心更大了,指向性更强了,手段更硬了。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火种。可以说,司法保护的价值不仅在于守住最后一道维权防线,还在于对保护商业秘密的各个环节产生倒逼影响,并最终起到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