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体面劳动更要反映在精神世界的尊重上

2021-02-19 08:28:14 智能朗读:

过年了,在微信群里发个红包、抢个红包,本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说得透一点,就是一种娱乐方式,图个吉利、图个喜庆。但是,今年春节,有人因为没抢红包,就摊上事了。这不,有媒体报道说,几名北京房企的营销员工,因未抢集团副总裁年三十发出的红包,差点被辞退。该副总裁认为,对于大群的情况超过24小时不予关注,身为营销人员缺乏责任心和基本的职业素养。要求这些员工当日下午4时前道歉并检讨,还要主动发200元红包,如果执行不到位,下午4时后移出群,年后处理。

估计年后是处理不了了。因为这事闹大了,媒体一报道,引来公众关注。估计这位副总裁春节也没过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由此,小马飞刀想起一个词:体面劳动。体面劳动不仅要体现在物质收入上,更应反映在精神世界的尊重上。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研究表明,劳动供给并不总是与薪酬和收入成正比,因为当薪酬和收入提高到一定程度后,人们会更愿意享受高收入下的闲暇时间。随着中国的人均GDP逐步接近1万美元左右,人们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诉求,不再是温饱时期的拼命工作赚钱,而是需要有在工作之外获得更多价值,发现兴趣、陪伴家人、寻找意义。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企业动不动就喊出“以单位为家”的口号,但是谁都清楚,单位就是单位,永远也取代不了家庭的角色。自愿加班当然是一种精神,可如果是长年累月,长时间、大范围的加班,这就不是正常现象,很难用精神来解释,很多时候它只是在某种压力下做出的无奈之举,并非出于自身的意愿。有人就曾一针见血地说过:在绚丽的道德外衣下,是企业对利益的原始冲动。说到底,这不过是一种转嫁经营成本的策略,在不增加用工人数的基础上,将现有员工的利用率最大化,这不是奉献,而是一种压榨。那么,上班族职场压力究竟有多大?加班加点情况到底有多普遍?他们对工作有着怎样的看法与感受?两个月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超七成受访者需要加班,超五成的受访者感到自己承担了较大的压力。上个月,上海外服发布《2020上海职场白领健康指数报告》。通过对2014年-2019年上海外服健康管理中心357413份职场白领体检报告的数据分析,发现上海职场白领体检异常率继续呈上升态势,所有体检项目全部正常的人数已不足0.5%。这其中,失眠困扰最为普遍,39%的白领表示总是黑着眼眶熬着夜;颈椎腰椎疼痛(35.8%)、日常乏力(34.1%)也较为常见。还有就是节奏快、压力大的工作与生活正在加快年轻人发际线后移的速度,35%的95后已加入“防秃一族”,高于70后与80后一成左右。

记得苏格拉底讲过,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也就是,我们每个人要通过奋斗来实现幸福和欢乐,实现理想,而不是要通过奋斗带来不幸和悲苦,离理想越来越远。人不是机器,除了工作,还需要适当的休息和情感关怀。我国劳动法早已对工时、休假、可允许的加班时长以及有关待遇等作出明确规定,不管你是多大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同时,劳动执法部门也应加强监督,切实维护法律权威,保障劳动者权益,引导劳资关系良性发展。只有这样,体面劳动才会真正实现。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